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彭英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脑血管疾病、老年性和血管性痴呆、神经...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新增老年性痴呆病人大概是180万。目前来说,并没有药物可以对老年痴呆症有肯定的效果,所以预防老年痴呆症成为重中之重。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彭英教授给网友介绍有关老年痴呆症的知识,帮助网友们做好预防工作。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我国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是怎样的?哪个年龄阶段是这种疾病的高发阶段呢?

彭主任:现在是呈增高的趋势,这与我国逐步进入老年化社会有关系。老年性痴呆顾名思义就是老年人的疾病,我国大概65岁以上的老人发病率是5%,但是到了75岁以上就到了11.5%,如果到了85岁发病率就是30%。所以按照这个发病率,我们国家每年新增老年性痴呆病人大概是180万,这个数字相当庞大。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痴呆跟哪些因素有关呢?我看到网上有一些说法说老人觉得太孤单的话可能也是诱发因素,您觉得呢?

彭主任:老年性痴呆的发病原因分为家族遗传性和散发性两类,家族遗传性顾名思义就和遗传有关系,与基因有关系。大概是三种基因关系比较密切,一个是淀粉样前体蛋白,淀粉样前体蛋白基因是位于21号染色体。第二个基因叫早老素基因1,它是位于4号染色体。还有一个早老素基因2,它是位于第1号染色体。这三个基因出现什么改变的话,都会引起老年痴呆,这是遗传性的。另外散发性跟很多因素有关系,比如说重金属中毒、脑外伤、高脂血症、血管病变都可以有关系。

那老年性痴呆和孤独症有没有什么关系呢?这个还是一个探索的问题。国外像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有一个研究单位,它对于2000个患孤独症的病人进行追踪观察,发现他患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他们也搜集了大概836例病人,观察他们,发现孤独感的评分越高,他发生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率也是挺高的,所以它们还是有关联的。在预防老年痴呆方面,其中一个步骤就是加强与社会的沟通和交流、多陪伴,也许这个是有一定的关联。但是我们国家还没有这方面的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据了解老痴呆症的发展分为三个时期,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三个时期分别的症状吗?

彭主任:老年性痴呆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也就是我们的轻度中度重度。早期表现不注意的话是看不出来的,自己也不会觉得自己得了老年痴呆症。表现为比较忘事,比如一下子钱放到哪里不记得了,一下子要做的事情规划的好好又忘记了,就是这些小事情容易忘记、记忆力开始减退。第二个计算力,很复杂的计算算不出来了。另外认知能力,就是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开始降低了,兴趣慢慢减少了,没有以前那种求知欲,这是早期的表现。到了中期他的近事遗忘就非常明显了,比如刚刚放的东西放在哪,马上就忘记了。有时候家务事不能完全做好,叫人的名字叫不出来,很熟悉的人也叫不出来,有时候外出久了不知道怎么回家。从早期到中期记忆力是进行性地下降,他的认知力也是进行性地下降。那么到了晚期的时候就更加严重了,他的生活不能自理,而且会出现大小便失禁,然后也会出现胡言乱语、行为怪异,做的事情叫你没法理解,有时候还会出现狂躁,有时候把女儿认成妈妈,把儿子认成爹,会出现这种匪夷所思的事情,这个时候你要知道他的老年痴呆进入晚期了。

家庭医生在线:您提到了老年痴呆的症状是记忆力衰退,是否记忆力衰退就一定是老年痴呆症呢?这个应该如何做好鉴别?

彭主任:的确老年痴呆的一个特点是进行性的记忆力下降,但是并不是说记忆力下降就全是得了痴呆,因为我们人到了35或者40岁以后,记忆力就慢慢下降了,这是普遍的现象。痴呆的人除了记忆力的下降,还包括其他智能的改变。比如说计算力下降、认知力下降,一系列与智力有关的东西,他都在全面的下降。他不光是记忆力下降的问题,所以以前说老年性痴呆就是智能的全面下降,但这个说法不是很全面。实际上它就是一个进行性的智力、认知行为损害的综合症,才叫做老年性痴呆。现在的概念相比以前改了一些,但的的确确他是智能的全面下降,不仅仅是记忆力下降。

家庭医生在线:具体的有一些诊断方法可以确诊吗?

彭主任:我们一般对老年性痴呆的诊断首先是临床表现,早中晚期有不同的临床表现,除了记忆力之外,还有其他的认知、计算、行为都有改变。第二个就是我们做神经心理测量,一般有一个简易智力量表叫MMSE,这个简易量表打分一般在25分以下。还有一个记忆力量表叫摩卡量表,还有一个生活自理能力的量表,这三个量表都测一下综合考虑,分数到一定的值以下就认为他有痴呆了。除了量表测定以外,我们还可以做磁共振,一般的老年性痴呆他可能有脑萎缩,尤其是海马,这些也可以辅助诊断。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是早期的老年痴呆症是否有些方法可以缓解这些病症呢?

彭主任:目前要说对老年痴呆有非常肯定的治疗效果的药物还没有,但是有些药物可以控制它发展。比如说针对老年性痴呆的发病机制,是胆碱能系统受到破坏使他乙酰胆碱减少,我们就用胆碱酯酶抑制剂,如安理申,就是盐酸多奈哌齐,这是它的化学名。另外还有与毒性氨基酸作用机制有关的药物,比如说谷氨酸受体拮抗剂,如盐酸美金刚,临床常用这两个药物。但是还有一些抗氧化剂也可以用,比方说维生素E、维生素C,这些也有延缓它发展的作用。第二个对待老年痴呆病人还有一些心理的沟通、心理的交流和心理治疗都可以延缓病人的病情。不要得了老年痴呆就把他往老人院一丢,这样不行,他和家人生活在一起,家人多陪伴他,跟他沟通这对他延缓病情也有好处。另外在饮食上面多吃清淡的,吃高纤维素、高维生素、高蛋白这些食物,少吃油腻的食物,刺激辛辣的食物少吃一点,对延缓病情也有好处。还有一个是生活规律,和家庭子女多在一起生活,这样对控制病情也有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重度老年痴呆症患者有一些是不能够自理的,护理人员在照顾老人方面要注意什么吗?

彭主任:重度老年性痴呆,病人会大小便失禁、行为怪异,这个护理就显得特别的重要。一般是强化24小时贴身护理,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注意他的皮肤护理,因为老年人的这些关节区,他靠在什么地方会靠很久,这样容易引起褥疮。哪怕他坐也不能坐很长时间,因为他臀部也会出现褥疮,就是要适当的动一动。第二个就是饮食,病人自己不知道,他可能吃东西有点暴饮暴食,或者是什么都不吃,这个时候就要均衡饮食,少吃多餐,多吃清淡的饮食。还有一个就是刚才讲到的,膀胱和肠道的护理,要拉尿了你要及时的第一时间给他拉,因为他不知道,他要么就拉在身上。拉在身上,你如果不及时清洗,他容易感染。有时候大小便也是拉在身上,很脏,你要及时清理,不要怕脏,这个是很重要的。另外就是护理人员除了做这些事情以外,还要和他交流,跟他多讲一讲。有时候这个病人脾气很暴躁,你要受得了委屈,所以护理人员的素质要很高,要有非常好的爱心。而且要给老年病人的人格尊严不能因为他痴呆了,你就凶他、刺激他。

家庭医生在线:在预防老年痴呆症这方面,有没有一些好的建议给到我们网友?

彭主任:我们进入老年社会了,我想各个家庭都有老人,那么预防老年痴呆也是很重要的。那么我们平常首先在饮食上,多吃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高蛋白的饮食,当然是肾功能好的情况下,在饮食上进行预防。第二个就是多陪伴老人,多和老人交流,使他心里感到很愉快。第三个方面就是老人自己要多读读报,多看看书,就像脑力锻炼一样,这样也可以延缓它。如果他什么事情都不想,那也不行,让他有些思考,有些兴趣,比方说下下棋也好,老年人在一起,这样也可以预防。另外就是多走走,适当的动一动,比较冷的天气就在阳光下多活动,但是太热的情况下就在阴凉地方活动,适当的运动对老年人还是有帮助的。总的来说一个是饮食,一个是心理,一个是交流,一个是自己多动脑,第五个就是肢体活动。

家庭医生在线:感谢彭英教授对老年痴呆症知识的详细介绍,我们的访谈就到此结束。下期再见!谢谢!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