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汪玲华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心理科

对儿童青少年焦虑症、抑郁症、多动症...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节目,今天我们请来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心理专科汪玲华主任医师,为我们谈谈最近非常热门的二孩心理。

面对父母想生二胎,孩子的反应两极分化,有的非常期待,有的则极度抗拒,您觉得分化如此严重的原因是什么?

汪玲华主任:

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父母对大孩大宝的养育方法;二是二孩出生前的准备工作;三是二孩出生以后,父母对两个孩子的态度。

家庭医生在线:

在部分存在抗拒心理的小孩中,有的甚至出现极端行为,如:一名几岁的小孩将几个月大的妹妹扔下楼,您觉得这部分小孩为何这么抗拒有弟弟妹妹的出现?是否和家庭教育有关?原因

汪玲华主任:

这可能与家庭的养育方式和小孩个性形成密切相关,比如父母从小对孩子非常宠爱,孩子养成的性格是以自我为中心,对二孩出现非常敌对抗拒的心理。另外,二孩出生后,父母对大孩的关心突然减少,而且让大孩感觉到父母非常偏爱二孩,产生敌对情绪,对二孩也会产生攻击行为。

家庭医生在线:

是主要与家庭教育方式有关系?

汪玲华主任:

是这样,密切相关。

家庭医生在线:

在演变成这种过激的行为前,他们会通过哪些行为对父母想要二孩的行为表示抗议?心理方面会出现哪些变化?表现

汪玲华主任:

不同年龄有不同表现。 比如学龄前儿童,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可能会突然性格改变,容易发脾气,突然在幼儿园出现攻击行为,表现依恋父母不愿意上学。而对大的孩子,十岁以上或者青春期的孩子,他们可能会要吓父母,如果生二孩,自己就会怎样怎样,有这种行为。在心理上,孩子出现这种是安全感比较差一些,另外出现焦虑情绪,竞争意识会增强。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父母,应该怎么做才能预防这种悲剧的发生?怎么办

汪玲华主任:

我认为,父母需要有以下的准备。第一父母对孩子要无条件爱护尊重,一旦打算生二孩,要给大孩有一个心理适应期,要告诉大孩。对青春期的孩子特别要注意,这个时期的孩子,在心理上,是比较反叛、脆弱、敏感,我建议如果要二孩,在大孩学龄前,在幼儿园时期,这样比较妥当一些,容易接受一些。二是父母要与孩子建立安全型的依恋关系,母婴早期,妈妈对孩子的声音,对眼神特别敏感,要无条件的温暖和安全,对孩子未来建立安全感,跟他本身内心的强大,非常有作用。另外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对培养孩子的安全感非常重要。第三鼓励孩子多交往,多跟同龄人玩,在跟同龄人交往中,学会分享,放开自我中心的习惯,对孩子的社会适应性非常有帮助。四是帮助孩子积极的应对方式方法,面对压力困难,往往有两种反应,一是积极的,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负性的是以情绪为导向,出现退缩恐吓的行为。所以父母对于孩子的要吓,不理他,要强化这种行为。五是父母要作为孩子的榜样,面对挫折积极应对,要以积极的心理面对困难。

家庭医生在线:

二孩出生后,父母又应如何与两个孩子相处才能维持两端的平衡?

汪玲华主任:

当二孩出生以后,父母要理解大孩的痛苦情绪,要用语言来表达。如果姐姐说讨厌弟弟,父母如果说“怎么讨厌弟弟,弟弟很可爱”如果这样说,姐姐会产生反叛的情绪,你可以说“你讨厌弟弟,是不是你不适应家里多了一个人”“讨厌弟弟是不是担心父母会分掉一部分爱给弟弟”让他表达痛苦情绪,要理解他。二是在大孩面前充分表达爱,要与孩子建立信心。有父母做得比较好,二孩出生以后,也会经常把大孩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给孩子看,讲述父母从小对他爱的故事。让大孩觉得自己是值得爱的。有的父母会说“别紧张,爸爸妈妈最喜欢你”其实这也不大合适,会让孩子觉得爱是分等级。我们应该说“你和弟弟是一样的,我们对你们的爱是一样的。”最后一点就是,当大孩犯了错误的时候,如果批评大孩,不要在二孩面前,要保护大孩的尊严和自尊心。

家庭医生在线:

“二孩”政策与独生政策相比,哪项更有利于孩子的心理成长?为什么?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汪玲华主任:

从儿童心理学来说,我认为“二孩”政策与独生政策相比,还是优越一些。可以看以下几面。一是独生子女的时候,家庭风险比较大,因为独生子女成长过程中,父母比较焦虑,如果有二孩,这种风险就减少了。二是有了二孩以后,引进了同胞竞争机制,这样对孩子适应学校和社会的竞争有好处。三是有了二孩以后,大孩的自我中心会减弱一些,学会包容理解何接纳,将来孩子的合作团结精神会强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

同胞竞争机制是什么?

汪玲华主任:

一个家庭,两个孩子想表现自己的好,在父母面前争取关注和爱,这就是同胞竞争机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