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彭英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脑血管疾病、老年性和血管性痴呆、神经...

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国大约每年新发卒中250万例,且中国脑卒中发病率排名世界第一,在中国国民死因排名中高居榜首。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彭英教授给网友介绍有关脑卒中的知识。脑卒中一旦产生损伤很难逆转,会造成语言、行为等功能缺陷或丧失,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应及早做好预防工作。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脑卒中有哪些类型?它的发病原因都是什么呢?

彭主任:脑卒中一般分为两种类型,一个是缺血性脑卒中,一个是出血性脑卒中。缺血性脑卒中就是常说的脑梗死,此外还有一个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出血性脑卒中就是指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脑梗死又分大面积脑梗死和腔隙性脑梗塞。在临床上,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率大概占到60%到70%,而出血性脑卒中大概占30%到40%。所以,临床上常说的脑卒中基本上以缺血性脑卒中为主。

缺血性脑卒中有哪些常见原因呢?第一个原因就是血管壁的原因,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和长期高血压,都可以引起脑梗死。第二个原因就是血液成分的改变,血液成分就是红细胞增多、血红蛋白增多等。还有一个原因是心脏疾病,也就是房颤。另外还有血流动力学,比如低血压。当然还有一些诱发疾病的危险因素,比如说糖尿病、烟酒嗜好、肥胖等。对于这些危险因素我们要加以控制。

家庭医生在线:那脑卒中的发病率是多少?

彭主任:脑卒中的发病率与其他疾病相比在我国是排首位的,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特点。我国每年新增的脑卒中发病大概是250万,且每个地区的发病率不一样,在北方的发病率稍微比南方高一点,平均每10万人口大概有136.2。在南方则大概是每10万人口有109.7的发病率。此外,复发率也高达17.7%。

家庭医生在线:脑卒中发病前后有什么症状?

彭主任:脑卒中发病前可能会出现一个先驱症状,叫卒中前状态,比如说头痛、头晕、手脚发麻、视力模糊,另外就是有点情绪激动等。但这些症状大多不明显,所以难引起家人或患者自己的注意。

卒中发作后,患者首先是出现运动障碍,如一侧的肢体无力或一侧的口角歪斜,还可能眼睛闭不上、出现吞咽困难和语言困难。另外就是感觉障碍,一边感觉到麻或出现大小便失禁,严重还会导致昏迷。还有一个是共济运动,如果是小脑梗塞就是走路不稳、动作不协调。还有出现沉默寡言或是兴奋的精神症状,这个是额颞叶梗塞。不同部位出现的梗塞就会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根据每个人的神经功能损害情况不一样表现不同。

家庭医生在线:脑卒中容易在睡眠的时候发作,在睡眠时候容易发生脑卒中的患者一般都有哪些?

彭主任:我们在睡眠中出现的脑卒中,大部分都是脑血栓形成的。这种病人可能没有很明显的先兆症状,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出现一侧肢体不灵活或者不讲话的情况。这种病人常常都是有高血压、糖尿病且年龄比较偏高的老年人。还有一个心脏病也会引起睡眠中出现脑血栓形成。所以老年人,特别是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血脂高的人群要特别小心。在天气变化尤其是冬天,血流速度放慢时,很容易出现脑卒中。

家庭医生在线:一旦老人出现脑卒中发作的情况,家人可以用哪些急救的方法来帮助老人?

彭主任:如果一旦家里有老人出现脑卒中,第一步就是打110或者120,请求救护车急送医院。在救护车没有来之前,家属首先让病人平躺,将衣扣解开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病人有呕吐的话,一定要把口腔里面的食物清洗干净,防止它堵塞呼吸道使病人窒息。另外,可能会出现抽搐的情况,要在舌头下塞点筷子或者是勺子防止他把舌头咬伤。

家庭医生在线:送到医院之后,这种脑卒中的患者一般需要做什么检查呢?

彭主任:对于脑卒中患者,医生会首先检查患者的生命体征是否稳定,然后就看有没有神经系统的定位体征,比如说有没有偏瘫、有没有偏侧感觉障碍、吞咽好不好、视力好不好,然后会进行CT检查,判断是脑出血还是脑缺血,对症进行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脑卒中患者可以做哪些康复训练来帮助他恢复?

彭主任:当卒中急性期过后,患者病情稳定以后应尽早进行康复治疗。一般的康复治疗有物理治疗、心理康复、语言康复。物理治疗实际上是主动运动、被动运动、电疗水疗等。主动运动包括自己慢慢行走、在床上进行四肢的活动。被动运动就有在床训练、减重训练。另外电疗就是有专门的仪器进行中频低频的刺激。当然还有传统的针灸、推拿、按摩,这些方法都有助于患者的身体恢复。如果言语不行还要进行语言功能的恢复、语言的训练。另外,卒中后的病人往往情绪不稳,还要做一些相关的心理辅导和心理康复。

家庭医生在线:您前面提到脑卒中容易复发,那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呢?

彭主任:卒中的预防分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一级预防就是没有发生卒中前的预防,比如说有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就要积极治疗这些病,这叫一级预防。脑卒中的复发率相当高,所以卒中后要进行二级预防。二级预防主要是通过药物,包括三个基石药物。第一个是抗血小板药物,常见的有阿司匹林。第二个药就是降血脂药,也就是他汀类药物。最后一个就是降血压药物,血压高的一定要降血压。另外,还需有合理的饮食,就是多吃清淡的食物,少吃高盐饮食。生活也要有规律,晚上早点休息,配合适当的功能锻炼。因为病人发生卒中以后,瘫痪的肢体适当活动一下也有助于预防二次卒中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彭主任,现在流行一些智能健康设备,主要是用于监测老人呼吸睡眠这方面的数据,您觉得这些数据对于预防老人发生脑卒中有没有一定的帮助呢?

彭主任:我个人认为这种智能设备,如果它有警报系统,当老人的心率血压发生变化的时候或超过正常值的时候,它能够及时的提醒,对于进行及时的救治还是有作用的。但是它不能预防疾病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感谢彭英教授对脑卒中知识的详细介绍,我们的访谈就到此结束。下期再见!谢谢!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