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不仅是合家团圆的好节日,也是相亲聚会的好日子。如何在众人面前眼前一亮?细白嫩滑的肌肤必不可少。但是这样的好肌肤除了有赖于日常良好的生活习惯外,还需要辅以合适的护肤品。但是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呢?为此我们特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皮肤科孙乐栋主任,来教教我们到底该如何挑选合适自己的护肤品。孙主任您好。

孙乐栋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

孙主任,其实近年来除了一些普通的化妆品之外,药妆这个概念也确实兴起来了。药妆究竟是一个护肤品,还是一个化妆品?

孙乐主任:

我们现在看药妆是什么呢?就是以前的化妆品和医学结合了。现在说的很文雅当医学遇到化妆品,就产生了医学护肤品,也叫药妆,也叫功能性化妆品。我们经常开玩笑说,因为它有一个医学的爹,所以它基本上来说,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它毕竟只是一个辅助治疗。它还有一个化妆品的妈,所以就决定了它本质还是一个化妆品。它不属于药品,它只能辅助治疗。

但是相比普通化妆品有一定的区别。比如说,它有一定的药理特性;第二,它的针对性更好,比如说保湿,它的针对性会更好;第三个是安全,它相对来说是安全的,它的所有成分要求不能含有易致敏的物质,比如说防腐剂、色素、香精,这些是不能有的。

另外它的专业性。为什么叫专业性?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起步比较晚,像国外不是 比如像美国,你用化妆品 护肤品也好,药妆也好,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皮肤科医生配方。你必须要医生开。像德国也是,你要想开这个药妆,必须要写在处方里面,像药品一样,写在处方里面来管理。所以他们国家在这方面,相对来说走的比较前一点。但是我相信这个也是我们国家未来的一个趋势。

但是真正的药妆,它的几个基本特点:第一个,它是化妆品;第二,它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第三,它相对来说是比较安全的。所以说现在药妆一推出来,大家都非常的喜欢。

家庭医生在线:

刚才你也说到了,外国要去医生那里开处方。但是目前在中国的话,我们平常在商店、网上都可以买到药妆。我们作为消费者来说,我们要怎么区别它到底是真的药妆,还是说它只是一个概念?

孙乐主任:

是这样子,药妆其实有几个特点,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药妆有几个要求——第一,就是你的成分标注得要非常非常清楚。可能大家都了解,现在我们国家的化妆品制度叫备案制,你只要备你的成分是什么,它不会来查。一旦你申报是药妆的话,那就不一样了。你所有的成分必须要标注的非常清楚。

第二,是不能含有一些容易过敏的物质,比如说防腐剂,这是化妆品过敏最常见的;不能含有色素,不能含有香精,不能含有这些东西。如果你看这个化妆品一打开,它虽然说是药妆,但里面含有防腐剂,不好意思。这个肯定就不是药妆了。

第三个,如果它标注是药妆的话,它会强调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比如说祛斑、除皱,但是普通化妆品,现在是不允许这样标注的。我们可以通过几个方面简单的判断一下,当然最好还是问一下,到正规医院问一下皮肤科的专业人士,他会给你很明确的答案,这个到底属不属于药妆。

家庭医生在线:

消费者购买的时候,可以简单从三个方面判断:第一个, 是有没有防腐剂;第二个,有没有一些香料色素这些东西;第三个,看它有没有标明有治疗作用。

孙乐主任:

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

除此之外,就你平常的经验来说。目前消费者可能还容易存在哪些误区?对于药妆这个概念。

孙乐主任:

药妆起码有几个概念。第一个我们首先要明确,它标注是药妆,但是不一定真的是药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第二个药妆还有一个什么问题呢?我们现在药妆的话,现在很多人在强调纯天然药妆,还有什么大品牌药妆。其实在我们来说,我们不建议这样分,我们只是按照功能来分。比如说你是美白的、除皱的,还是抗炎、抗过敏的等等。就是按照这个功能来分。其实真正的,只要是通过批准的这些药妆,它的功效性其实都是比较肯定的。所以说在这个时候,不要盲目去追大品牌。

很多人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药妆,健康人能不能使用,儿童能不能使用,孕妇能不能使用。如果它真的是药妆的话,那这些都是可以放心的进行使用。我可以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包括我的孩子最开始出生的时候,基本上药妆伴随着他成长。所以这个东西我们可以放心使用。

另外药妆的话,我们现在最怕一个问题是什么。很多人盲目的追求品牌,认为越贵的越好,或者国外的品牌就好。不是的,还是回到刚才的问题,一定要根据你的皮肤类型。根据季节来选择一个合适的药妆。药妆有治疗作用,其实不能太盲目的去乱用。

家庭医生在线:

那就是它的治疗只是属于辅助性的。

孙乐主任:

对,它不能代替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

非常感谢孙主任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如何挑选护肤品的方法。如果网友们还有更多的疑问,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咨询。我们再次感谢孙主任,谢谢孙主任。

孙乐主任: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朋友,谢谢。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