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邵瑛

副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针灸科

擅长运用推拿等多种疗法治疗头痛、颈椎...

小儿推拿疗法,是在中医基本理论指导下,根据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在其体表特定的穴位或部位施以手法推拿,以防病治病的一种外治疗法,因其毒副作用小,小儿易于接受,受到了广大家长的青睐。便秘是常见的小儿疾病,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了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针灸科邵瑛教授,请她为我们示范小儿便秘的推拿手法。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几种用推拿来通便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婴幼儿的便秘是很常见的。

吃奶粉的婴儿比较容易出现便秘,第二个从我们医学的角度来讲,就是宝宝的脏腑功能发育还不够完善协调,所以容易出现便秘。

推拿就是通过调整宝宝的五脏六腑,帮助他更早的来完善他的肠胃功能。治疗便秘的方法很简单:

第一步我们可以轻轻的摩腹,大概是一分钟左右,注意,这个只能是顺时针的摩腹;然后用食中二指按揉小朋友肚脐两侧的天枢穴,天枢穴在肚脐旁开两寸,或者我们用拇指进行打圈就可以了;

第二步,我们要在小朋友的肛门附近进行按揉,一般用中指在肛门附近的龟尾穴进行按揉,可以抱着孩子,或者跟他游戏的过程中按揉龟尾穴;

第步就是七节骨,可以从小朋友的背部从上往下推七节骨,这样推300下。一般小朋友在四个小时左右就要开始大便了;

临床上有很多孩子,有一些孩子两个月都是七天才一次大便,通过推拿,一般推拿两到三次以后,先是从三天一次大便,现在变成每天一次大便,效果是非常好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