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闫佳

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验光配镜中心

擅长于近视,远视,散光及各种疑难屈光...

每年寒假,由于用眼不当(打游戏、煲电视剧),可能导致学生一族视力明显下降,甚至原本视力正常的学生也变成近视眼,而已经近视的同学们的度数“蹭蹭蹭”一路向上“飘红”,这让广大家长非常揪心。在寒假里,学生应该如何防控近视?需要注意哪些方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闫佳视光医师,她指出寒假里学生最好少玩电子产品,而家长也最好带着孩子多参加一些阳光下的户外活动。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在寒假里学生不用天天对着黑板,学业负担也减轻了不少,可是为什么有很多学生还是会出现视力骤降出现近视或近视加深?

闫佳视光医师很多孩子在寒假的时候喜欢宅在家里,反而更少出去进行户外活动,并且他们的家长在寒假的时候,因为工作太忙对他们的监管也不太够,所以很多小孩喜欢在家里整天看电视、玩手机、玩电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会造成眼睛很容易疲劳,所以很多小孩子在寒假的时候反而更容易近视加深。

家庭医生在线据传玩手机1小时会导致近视加深100度,这是真的吗?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对于眼睛的伤害有多大?

闫佳视光医师倒没有传得那么夸张,但是因为电子产品的屏幕都会有频闪,并且由于屏幕的亮度和图案的频繁闪烁变化,会对眼睛造成不良的刺激。如果眼睛长时间都得不到放松的话就形成近视,而且孩子在使用电子产品的时候,由于过于专心的注视屏幕,眨眼的次数会减少,时间一长就造成眼睛的干涩不适,严重的话甚至会造成眼睛发炎,形成结膜炎或者角膜炎。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在寒假里学生玩电子产品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才能避免近视?

闫佳视光医师对于孩子而言,近距离工作需要保持正确的坐姿,距离不能太近,但也不宜过远,并且每次持续时间,不要超过45分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尽量不要超过20分钟,每天持续时间不要超过1个小时,并且2岁以下的小孩子建议尽量不要使用任何的电子产品。

家庭医生在线据说进行户外活动可以预防近视,请问它的原理是什么?

闫佳视光医师这个户外活动准确一点来说,应该是阳光下面的户外活动,就是我们俗称的“晒太阳”。有研究表明阳光会促进人体分泌一种化学物质,叫做多巴胺,这种化学物质会对眼球长度的生长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从而防止近视的形成和增长。

家庭医生在线最后能不能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一些建议,在寒假里学生防控近视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闫佳视光医师建议孩子在寒假的时候,每天保持有1-2个小时阳光下面的户外活动,可早上或傍晚太阳较小的时候出去,不一定要进行运动,可以看书听音乐聊天均可,只要保证在阳光下面即可;另外,要避免较长时间的近距离工作,每天看书做作业45分钟,要休息15分钟左右;使用电子产品每天不要超过1个小时,并且要注意均衡营养,不要挑食偏食少吃甜食。

家庭医生在线感谢闫医师的详细解答,我们的访谈就到此结束。下期再见!谢谢!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