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远州

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视光学门诊

擅长青少年近视和弱视的防控,屈光不正...

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高达50%至60%,人数居世界之首,并且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青少年近视问题引起了高度关注,而近视的防治也成为关键所在。那么如何防治近视?网上流传着一些防治近视的说法,如近视不可逆、近视戴镜造成眼睛突出等等,究竟这些说法是否正确?下面就请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黄远州视光医师来为大家详细解答!

访谈实录

说法1:视力下降了,就一定是近视。这是真的吗?

黄远州视光医师:这个说法是片面的。视力下降主要与两方面的问题有关:一方面,眼睛的病变可能会导致视力下降,例如黄斑病变、青光眼以及眼部炎症等问题;另一方面,屈光不正也会引起视力下降,例如近视、散光、远视。

说法2:近视一旦发生了,就是不可逆的。这是真的吗?

黄远州视光医师:不完全正确。近视可以分为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从近视的原理上来分析,真的近视是因为眼球的轴增长了、长度增长了;假近视是调节眼睛的睫状肌紧张了。如果是因为睫状肌的紧张导致近视的话,可以通过比如说滴滴眼药水(低浓度的阿托品)可以缓解,这个是可以治愈的,也可以通过一段时间的放松或者调节眼部方面的健康训练来缓解。但是如果是真的近视,就是眼球的长度增长导致的近视的话,是不可逆的。

说法3:近视其实不可怕,并且它是可以彻底治愈的。这是真的吗?

黄远州视光医师:这个说法是不对的。假近视因为调解紧张(导致的),是假的,可以治疗。注意休息,多点户外活动或者用一些浓度比较浅的散瞳药,如托品酰胺缓解调节痉挛的紧张状态,从而治愈假性近视。如果是真近视的话,因为眼球的长度长长了,再缩短回来是不可能的。如果是低度近视问题还不大,但是如果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会伴随眼底的一些改变,就像一个气球一样,被撑得无限大的话是不是容易爆呢?我们的眼睛其实也可以打这个比方,视网膜被撑得比较大就容易裂开,视网膜的裂孔或者黄斑裂孔都会容易出现。有研究表明,有20%-30%左右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容易发生黄斑裂孔或者视网膜脱离等病变,所以不要以为近视不可怕,如果一直发展下去,其实还是很可怕的。

说法4:小孩子在验光的时候最好不要散瞳,因为散瞳有副作用。这是真的吗?

黄远州视光医师:我们的散瞳药有两种,一种是长效的,叫阿托品,它维持的效果大概是20天作用;还有一种就是快速的散瞳剂,这个一般维持6-8个小时左右,就是医生会根据孩子的情况,做出合适的选择。因为散瞳剂的目的,是为了验光检查会更加准确。如果孩子没有散瞳会导致轻度的远视,检查的话可能是近视,会影响屈光检查的结果,所以散了瞳以后,我们的检查就会更加准确。如果这种散了瞳以后出现看近模糊的状态,家长可做好相应监护。孩子怕光的现象则可以通过戴太阳眼镜缓解。现在也有一些医院,比如夜诊,通过晚上来检查不会影响孩子的看近及怕光的状态,第二天就可以恢复。

说法5:眼睛近视以后戴眼镜会造成眼睛突出。这是真的吗?

黄远州视光医师: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因为近视的话,如果不戴眼镜是看不清楚的,看不清楚可能会通过眯眼睛或者歪头看东西,会导致眼睛更加疲劳,加重近视的发展。如果是高度近视不戴眼镜的话会导致屈光性的弱视,所以建议近视一定要戴眼镜,可以配戴框架眼镜、也可以戴OK镜,还可以戴隐形眼镜。但为什么有些近视的人眼球会突出来,比如说高度近视的人眼轴不断增长,由于后面的空间不太大,就会往前面发展,太长了就往前面突出来,眼球突出主要跟度数的深浅有关系。

说法6:眼睛有了散光无所谓,没有必要矫正。这是真的吗?

黄远州视光医师:这个说法是片面的。因为散光分低度、中度还有高度。100度以内的散光是属于低度的,125度-225度属于中度,超过250度属于高度。低度的、生理性的散光通过观察可以不用矫、不用戴镜。当然如果眼睛出现不良症状,比如说老是揉眼或者歪头等症状,可以酌情考虑戴镜,中度和高度的散光,如果不戴镜的情况下会出现视疲劳,视力也会受影响,这种情况的话,我们建议一定要戴眼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