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挺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角膜病专科

擅长各种角膜移植手术,尤其是对角膜内...

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就是用飞秒激光代替手术刀进行角膜移植手术。那么与传统的角膜移植手术相比,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有哪些优势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角膜病科主任黄挺(专家预约)教授,他指出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的优势有很多,例如手术损伤小、术后切口愈合牢固等等。访谈之后,家庭医生在线拍摄队进入了手术室里,用镜头记录下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的全过程。

>>>>>>更多精彩,请点击《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专题

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很多人对于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并不是太了解,其实到底什么才是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呢?它有什么优势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角膜病科主任黄挺教授来为我们详细介绍。黄教授,您好!

黄挺教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黄教授,想请问一下什么是飞秒角膜移植手术?

黄挺教授:用飞秒激光来代替手术刀、代替环钻来进行手术,就叫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按照病人的情况基本上分为四种:第一种是飞秒激光做穿透性角膜移植;第二种是用飞秒激光用板层或者深板层角膜移植;第三种是用飞秒激光做角膜内皮移植;第四种是用飞秒激光做表层的角膜移植。

家庭医生在线:其实这个手术跟传统的角膜手术相比,有哪些优势呢?

黄挺教授:大家都知道激光做切口是最准确的,所以用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跟我们的环钻手术刀比较,它的切口会更加整齐、平滑,使术后的损伤比较小、恢复更快。

家庭医生在线:黄教授,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有没有一些适用人群?

黄挺教授:有的,病人做手术切口的部位要透明,即角膜能透过飞秒激光,才能做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角膜比较浑浊,透不过激光的病人不能做这项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在做手术之前需要做哪些检查?

黄挺教授:需要做常规的角膜移植手术检查,如常规的眼部超声波检查、角膜地形图检查以及一些OCT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其实整个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呢?

黄挺教授:因为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有很多种,不同的手术它的时间也不一样,单单做飞秒激光来说,这个时间是很短的,可能十几秒钟就行了,但是做完飞秒激光后还要做其他的手术,比如做缝合操作,根据各个手术不同,时间也不一样。

家庭医生在线:黄教授,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安全吗?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吗?

黄挺教授:总的来说飞秒激光做角膜移植手术还是比较安全的,它的切口比较密闭,手术过程比较顺利。当然任何手术都有并发症,飞秒激光也不例外,一般用环钻用手术刀来做角膜移植手术出现的并发症,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当中也会出现这些并发症,但是它的比例可能会小一点,因为它的切口更好。

家庭医生在线:黄教授,患者做完这个手术之后,大概过多久可以完全恢复?

黄挺教授:按照每个手术不一样,每个病人也不一样,但是一般来说用飞秒激光做的角膜移植手术,比一般的手术刀或者环钻做的手术,恢复时间会更短一点。因为它切口更整齐,密闭度更好。一般住院一个星期就可以出院了。恢复时间就要根据病人术后的复查及其他因素来综合考虑。

家庭医生在线:在做完手术之后,患者在饮食方面或者生活起居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黄挺教授:不喝酒、不吸烟;注意一些清淡饮食,不要吃一些太过热气的东西,多吃水果、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运动不要伤到眼睛,不要撞击到眼睛。

家庭医生在线:黄教授,目前来说贵中心在做激光角膜移植手术的成功案例有多少?

黄挺教授:现在已经做了50多个病人,效果相当不错。以圆锥角膜患者患者为例,以前由于技术有限看不见东西,不能正常上学和工作,如今做了手术以后恢复视力了,就学、就业问题都解决了。

家庭医生在线:做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的费用大概是多少?

黄挺教授:目前包括住院费用,一共需4万多块钱。

家庭医生在线:能享受公费或者是医保的待遇吗?

黄挺教授:国家把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列为一种高端医疗,不能享受基本医疗享受的医保或者是公费待遇。

家庭医生在线:通过黄教授的分享,相信大家对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也有了一定了解。讲了这么多,相信大家都对这个手术感到很好奇,接下来我们就走入手术现场,直击整个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的全过程。

本期的节目内容就这么多,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的网站或者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