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沈慧勇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 骨科

在临床对各种脊柱退变性疾病(椎管狭窄...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沈慧勇院长,请他来跟网友们谈一下,有关强直性脊柱炎的相关话题。

沈院长你好 !

沈慧勇院长: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

沈院长,想请问一下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

沈慧勇院长:

强直性脊柱炎,医生很多时候简称为AS或者强柱,它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它的发病率大概占0.2%到0.54%,南方可能比北方多一点,因为潮湿的气侯。它常见于青年男性,它的中位发病年龄是26岁。

家庭医生在线:

具体来说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沈慧勇院长:

强直性脊柱炎分为两部分:一个是临床表现,另外一个是通过检查可以得知。临床表现最常见的,早期就是一个下腰痛,这个下腰痛的特点是休息后不缓解,反而是活动之后慢慢缓解。到了晚期,病人开始出现脊柱关节,还有一些髋关节活动受限,像一根竹节一样,像一根竹子一样。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得了强直性脊柱炎,对患者而言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沈慧勇院长:

早期最主要的影响是疼痛,很多病人是难以忍受,我们看到很多病人,有些要考大学是抬着进考场;到了晚期,病人最大的影响是生活不能自理,整个关节强直之后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包括大小便不能蹲下来,这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

家庭医生在线:

应该如何确诊是否得了强直性脊柱炎呢?

沈慧勇院长:

国内外通用的还是1984年《纽约标准》,它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临床部分,一个是影像学检查。临床部分分为三条:一条是出现下腰痛,就是刚才讲的特点,出现休息后不缓解活动后病人感觉疼痛减轻,这个症状持续三个月以上;第二条出现腰椎的活动度,尤其是前曲后伸以及左右弯曲的活动度减少;第三条出现扩胸运动,胸扩的活动比同龄人同性别的人减少,临床部分有三条。

影像学检查主要看骶髂关节,这个术语只有专业人士知道。看骶髂关节的改变,如果是一边的骶髂关节有三到四节的改变,或者两边有二级以上的改变,如果有影像学的表现,加上临床表现就可以确诊。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算是遗传病吗?

沈慧勇院长:

它现在是不是遗传病还没有完全肯定,但是它肯定有家族聚集性,我们在临床上发现一个家族很多人都有这个病,尤其是我们现在讲的HLAB27,很多会遗传给下一代。但是这些病人当中,对强柱来说有90% -95%HLAB27是阳性。但是在我们正常人群当中,也有一部分HLAB27是阳性,但是这些人群只有5%才发病,说明有遗传因素存在在里面。但还是不能确定它就是遗传病,况且男性比女性要多发,要高出一倍。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目前来说强直性脊柱炎能治愈吗?

沈慧勇院长:

强直性脊柱炎现在有各种方法治疗,包括非药物的、还有药物的、还有一些手术。从理论上来讲,现在强直性脊柱炎机理还没有完全清楚,还没有一种完全治愈的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

沈院长,目前来说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有什么新的方法吗?

沈慧勇院长:

现在新的方法,如果是药物治疗的话,有一些肿瘤坏死因子,拮抗剂,它可以对一些顽固性的疼痛,或者是疾病进展快的,对一部分病人效果很好,止痛效果也非常好;还有就是生物治疗,生物治疗是用健康人的骨髓干细胞,输给强直性脊柱炎,现在我们课题组也在做这项工作,已经治疗了100多例病人,总的有效率可以达到70% 、80%。其中有10%到20%的病人,至少有三年接近于临床痊愈的标准,到了晚期这些病人只有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一个如果是关节僵硬的话,强直的话可以做人工关节置换,如果是出现了脊柱的强直,很多脊柱已经成为一个C形了,这些通过接骨可以很好的矫正。病人原来矫前10公分-5公分,那么可以把它变直,它的手术已经非常成熟了。而且非常安全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对于患者来说,他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应该如何自我保健呢?

沈慧勇院长:

如果确诊了是强柱,首先穿的衣服要宽松,因为你本身活动度已经小了,要宽松,不要穿紧身的,增加活动量。第二个穿的衣服应该保暖,按中医说潮湿对身体不好。第三个是饮食,希望不要吃一些刺激性很大的食物,强柱的病人很多是非常消瘦,我们在饮食方面建议病人,多吃一些高蛋白的食品。还有一个是生活习惯,最好不要抽烟。

家庭医生在线:

沈院长,你能不能介绍一些日常锻炼的方法给广大患者?

沈慧勇院长:

强直性脊柱炎一旦确诊,现在锻炼方法国内外都没有一种非常通用的,或者说一定会见效的锻炼方法。但是各地不同的单位,都有一些教病人的锻炼方法,主要是锻炼腰背肌肉,同时增加关节的活动度以及灵活性。可以在床上抱腿,可以在床上好象踩单车一样活动关节,更重要的是平时的习惯,姿势注意要挺胸抬头 不要弯腰,睡觉的时候也不要弯着腰睡。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与沈院长的详谈,相信大家对强直性脊柱炎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想要获取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的在线网站,或者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

我们再次感谢沈院长的分享!

谢谢沈院长 !

沈慧勇院长:

谢谢主持人!

谢谢各位网友的观看!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沈慧勇院长:

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