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的甄荣秘书长,请她来跟网友们谈一下癌症康复协会的相关话题。秘书长你好!

甄荣: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甄秘书长,能否请你介绍一下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呢?

甄荣:我们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是90年成立的,我们主要的特色就是医患结合的,引领大家科学的治疗康复。我们在全国27个省市有94家团体会员单位,整个会员数大概将近30万,经常活动的有十几种癌症的会员,以乳腺癌患者为多。

主持人:目前来说我国的肿瘤患者人数是多少呢?它的地域分布有什么特点呢?

甄荣:我们国家2014年的肿瘤普查说的是全年发病率是350万人,死亡率是250万人。在这个地方我们跟发达国家是有比较大的区别,发达国家治愈率是65%,我们仅有25%,所以形势还是很严峻的。未来肝癌是在中西部地区和沿海城市为多,乳腺癌就是在大城市为多,有明显的发病趋势。

主持人:其实这样的分布,它是代表什么呢?

主持人:这种分布与环境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发病率的增长可能与这些因素有关。一个是人的生命的延长,另一个是城市化比较严重,再一个是有污染,另一个比较重要的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好比说中西部地区的胃癌发病率高,与他吃得腌制食品,包括吃饭比较烫这些都有一定的关系。乳腺癌就是生活节奏比较快,压力比较大,不爱运动也有一定的关系。

主持人:目前来说全国各地的癌症康复组织它的工作情况是如何呢?一共帮助过多少患者呢?

甄荣:我们在全国各地基本上每个省都有癌症康复组织,只不过有活跃的,有相对不活跃的,这个跟领导的重视和它的经济发达是成正比的。好比说浙江省,它已经达到了每个县都有癌症康复组织,管理得都比较好。经济发达的地方好比江苏上海组织也很健全,而且他们跟世界各国的联系也比较多。中国抗癌协会有两大宣传品牌活动,一个是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在全国都组织大型的患教活动;另一个是4月15日的全国肿瘤宣传周,它也是全国各地同时开展的一个大型的癌症科普宣传活动。这个的活动数每次都是几十万人的,加上各地康复组织,每个月都有病种的患者教育活动,所以我觉得保守的估计,每年被宣传到的获益人群应该有上百万人。

主持人:目前来说我国的癌症康复组织它的活动类型有哪些呢?这些活动能带给患者什么样的帮助呢?

甄荣:首先一个各地康复组织听从中国抗癌协会的安排,我们要举行大的患教活动;另一个各地有各地的特色,现在搞得比较好的,已经是政府购买了他们的服务,而且这种购买服务已经成了一种常态化,每年都会给他们经费,所以他们活动起来已经比较规范,这是一种。另一种就是因地制宜的,依托他们所在的医院,搞了一些所谓的床头送温暖活动,包括他们成立的话疗队。这个话是谈话的话,因为癌症患者得了这种病以后,病友之间的交流比别人的交流要更容易一些。原来我们说癌症康复工作,是医院医疗工作的延续。现在比较好的地方像广东北京上海南京等等一些城市,已经发展到了第一现场就有癌症患者志愿者为患者服务,为他们提供心灵的帮助,拿自己今天,让患者看到你的明天和我的今天一样。

主持人:甄秘书长,我国的癌症康复水平跟国际相比是否有差距?如果是的话 其实差距在哪呢?

甄荣:应该是有一些差距的,因为我们国家整个经济发展就不太一样,所以这个康复水平跟经济发展有一定关系,就是治愈率,再一个是早诊,大城市基本都普及了,这个早诊率相对来说高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这个早诊还是差一点。随着我们国家医疗改革的进行,经济的不断完善,以后这种差距会越来越小。

主持人:甄秘书长,你能介绍一下协会未来的工作计划和发展方向吗?

甄荣: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经过四年培训各地骨干,每年都有两期的培训班,现在癌症康复的队伍组织很健全,素质也比较高,而且定期在一起搞各种各样的活动,互相之间有一个学习交流,下一步就是要在全国各地

条件成熟的地方办一个,管理统一服务到位的癌症康复工作站,因为我们学到了很多国家地区的先进经验,他们就办这种工作站,更有利于患者康复。因为这个工作站是必须规范的,统一领导,对于康复就更科学。

主持人:经过与甄秘书长的详谈,相信大家对癌症康复协会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想要获取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的在线网站,或者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再次感谢甄秘书长的分享,谢谢秘书长!

甄荣: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我们下期再见!


【嘉宾介绍】

甄荣,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