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马若凡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骨外科

股骨头坏死、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马若凡教授,请他来跟网友们谈一下有关关节置换的相关话题。

马教授您好!

马若凡教授: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

我想请问一下什么是关节置换?

马若凡教授:

通俗地讲,人工关节置换就是人体的一个关节,它由于各种原因,比如说它坏死了,或者有肿瘤,受到严重破坏的时候,我们就要把这个关节换掉,换一个人工的关节,重建人体行走或活动的功能。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具体哪些部位是常用到关节置换呢?

马若凡教授:

其实身体很多部位都有人工关节置换,都可以做这个手术的,比如髋关节、膝关节、肩关节、肘关节等等一些部位。现在在国内主要还是以膝关节和髋关节为主。这两个关节破坏之后,对人体功能的影响会很大,所以我们现在最多的还是做膝关节和髋关节置换,这两个关节置换占到了全部人工关节置换总数的90%以上。

家庭医生在线:

马教授,请你详细介绍一下,关节置换手术的具体过程是什么样的?

马若凡教授:

如果这个关节破坏了之后,我们要把坏掉的骨头去掉,然后尽量地保留正常的骨质和周围的软组织。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膝关节股骨的近端跟胫骨的远端,都有骨质的磨损,我们就把磨损的骨质去掉,在中间加两个金属的垫块,固定两个金属垫块,这两个金属垫块中间再加一个聚乙烯衬垫,这就组成了一个新的关节。

但是在这个手术过程里面,我们会保留膝关节所有的软组织,比如说韧带等等的一些重要结构的完整性,所以有些人以为膝关节置换,是把整个膝盖换掉。其实不是的,只是把没用的东西,还有那些骨锥、坏掉的骨头去掉,然后再给它放一个新的人工关节进去。

家庭医生在线:

在做关节置换手术方面,对医生的操作技术有什么具体的要求?

马若凡教授:

人工关节置换,它是一个专业化比较强的手术,我们国家最近这几年包括各个省都在建立一个人工关节准入制度,包括医院的准入,还有医生的准入。比如说你这个医院,它的手术室有没有这个条件,医院有没有后备科室支撑你做人工关节置换,这是医院的准入。医生的准入是什么呢?在你的关节外科领域里面,你做了多长时间,你有多少人工关节手术例数的经验,你要经过考核、审批,才能获得这个资格来做人工关节置换。所以人工关节置换,虽然全世界已经开展了几十年,但是对于一个成熟的,人工关节置换的医生来说,它还是挺专业的一个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做这个手术的成功率是多少呢?

马若凡教授:

我们排除了那些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比如说人工关节置换之后会不会感染,会不会发生一些别的情况。比如说骨折、神经损伤等等一些并发症之后,这个关节算是一个成功的关节。这些感染神经损伤并发症,一般都在1%之下,所以它的成功率很高的,还是在我们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一旦做手术出现了并发症应该怎么办呢?根据不同的并发症来处理。比如说,如果是感染的话,这个是关节外科医生最怕见到的并发症,这个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如果你发现早的话,我们就做一次的清创,就可以把感染解决了。如果是迟发性的或者是感染出现比较迟,关节里面的感染情况比较严重了,这个可能要做二期手术。我们先要把假体拿出来,先治疗感染,把感染治疗好之后,我们再重新置换一个新的关节进去,这个并发症是最严重的,也是我们最不愿意见到的。其他的并发症相对发生得比较少,比如说神经损伤或者是出血;另外一个也算是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就是静脉栓塞的发生率,因为现在我们有一整套的预防措施,所以它的发生率也不是太高,引起严重并发症的情况也不多见。

至于说远期的,比如说这个关节置换了15到20年之后,它松动了 它有一定的寿命。它松动了,松动之后,我们就可以做一个翻修的手术,并不是说我置换了这个关节,20年之后我的腿就没用了,不是这样的;20年之后,原来做进去的关节松动了,我还可以重新再换一个新的关节进去。

家庭医生在线:

马教授,在做关节置换的时候,我们需要植入假体,很多患者就会很担心,是不是选择假体是越贵越好?

马若凡教授:

不能够这样说,就是你选用哪种假体,其实跟很多方面都有关系。比如说这个病人原发病是什么;他做这个手术是因为什么病来做这个手术;还有病人的年龄、病人的骨质情况等等,综合来做出判断。我经常跟病人讲,适合你的关节就是最好的关节,不是说越贵的关节就越好,是这样一个概念,还是要看病人的具体情况,要根据很多情况综合来做出判断。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哪些人群适合做关节置换手术呢?

马若凡教授:

有些病人里面可以用其他方法,来解决关节功能的话,尽量不要做人工关节置换,人工关节置换只对哪些人呢?保守治疗和其他手术方法已经没办法解决了,只能够通过人工关节置换,这时我们才做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对于年龄这方面,一般的看法现在也是,年轻的病人如果有其他的办法,也尽量不要做人工关节置换。你想想如果是20、30岁的小伙子,如果要做人工关节置换的话,那你这辈子要做多少个人工关节置换?还有一个就是病人在做人工关节置换之前,身体里面有别的地方感染了病灶的,我们要把这个感染治疗好之后,再去做关节置换。因为刚才我都说了,最怕的就是感染,这是关节外科医生最怕见到的一个东西。

另外就是,例如这个老人家年龄很大,有很多别的疾病,比如说有心血管或者有严重的糖尿病,或者是肾病或者是肝脏疾病,他的身体情况没办法去应付这个手术,不能够承受这个手术,这些病人我们不建议做人工关节置换。所以人工关节置换,除了我刚才说的那些人群之外,其实它的适应症还是挺广的。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与马教授的详谈,相信大家对关节置换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想要获取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的在线网站,或者是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

我们再次感谢马教授的分享!谢谢马教授

马若凡教授:

谢谢主持人!

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谢谢!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