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余江

副主任医师

盛京医院 医疗整形美容科

胸部整形、耳廓再造、除皱等整形美容手...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有幸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通外科余江副主任,为我们谈谈有关腹腔镜微创胃肠治疗的相关知识。余主任,您好。

余江副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

余主任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到底什么是腹腔镜?

余江副主任:

好的。我想广大网友对胃镜应该比较熟悉。胃镜实际上是一种纤维软镜,而腹腔镜是硬镜,相对胃镜来说,它是靠金属的杆状镜头,把它深入腹腔,将腹腔内的景象传感到显示器上,最后医生通过显示器观察腹腔内的病变。

家庭医生在线:

请问它利用的是一个怎样的原理呢?

余江副主任:

它实际上是通过摄像头,把采集到的图象通过连线,连接到显示器上,使医生可以看到。

打一个形象的比方,俗话说人心隔肚皮,医生没有透视眼,不可能隔着肚皮了解肚子里面的情况,而腹腔镜相当于把医生的眼睛放到肚子里面,使医生对腹腔内的情况清晰了解。

家庭医生在线:

把腹腔镜运用在医学上,通常称为腹腔镜微创治疗。我们应该怎样去理解“微创”这个词?

余江副主任:

腹腔镜微创治疗先在腹壁上打几个小孔进行穿刺,我们称为穿刺孔;通过穿刺孔把腹腔镜的镜头伸到腹腔里面,通常情况下, 除了镜头以外,还需要打其他几个孔,让其他器械进入腹腔,进行相关操作。

总的来说,一台腹腔镜手术一般只需三到五个小孔就可以完成。比以前大切口的传统开放手术,腹腔镜手术的切口要小得多,创伤也随之减少。伤口小、创伤少、疼痛轻、术后恢复快。所以,我们称之为“微创”。

家庭医生在线:

这类的手术它主要应用于哪些范围?

余江副主任:

其实腹腔镜的手术现在应用范围相当广;我们能够想到的,以前所有的传统开放手术,现在都能在腹腔镜下进行。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普外科主要运用于哪些方面?

余江副主任:

可用于甲状腺手术;传统的甲状腺手术需要在脖子开一个切口,人们称之为自杀样的疤痕,很多人很难接受。

腹腔镜能把脖子上的切口移到隐蔽的部位,它通过在皮下制造间隙,进行远程操作,使刀口全部隐藏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有些在胸骨旁边,有的在腋窝,而脖子上一点疤痕也没有,这是腹腔镜应用于甲状腺的手术。

腹腔镜还可应用于甲状旁腺、乳腺,以及腹腔里面——胃肠道、 肝脏、胆囊、胰腺等,所有腹腔内的手术,现在都有用腹腔镜完成的报道。其中,有部分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而有的可能还处于探索阶段。

家庭医生在线:

余主任,现在腹腔镜的微创治疗应用已经很广泛了,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它目前的应用现状主要是怎样的?

余江副主任:

因为我自己是胃肠外科方面的医生,所以,我就自己熟悉的领域跟网友们做一个介绍。用于胃肠的腹腔镜手术,最早是从90年代开始,它整个发展历程经过了几个阶段。

首先第一个阶段,手术以良性病变为主,到2000年左右,开始逐步涉及恶劣肿瘤。因为良性肿瘤手术相对比较简单,而恶性肿瘤除了常规的切除外,还包括淋巴结清扫、重建等等。

发展至今,腹腔镜胃肠肿瘤的手术,在我国已比较普及,但北方、内陆地区的发展情况仍稍落后与南方、沿海地区。

南方医院的普外科在腹腔镜胃肠肿瘤手术领域中,排在国内前列。我们的技术特色就是基于解剖的手术。通过一系列手术,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简便可行的手术流程。这个手术流程已经推广到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很多兄弟单位都纷纷到南方医院学习。

正是因为这种卓有成效的推广工作,我们团队的《腹腔镜胃肠肿瘤的基础研究及应用推广》,这项课题获得了2013年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腹腔镜胃肠手术迅速发展,从90年代到现在已经经过20多年时间。从一开始适用于良性病变,到现在可完一个复杂的手术;从单纯的切除到复杂的手术重建;都可以在腹腔镜下完成。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接受腹腔镜微创胃肠治疗的病人,其术后生存情况,与传统开放手术相当。病人创伤会更小,获益更大。

南方医院的团队在李国新教授的带领下,成为我国率先开展腹腔镜胃肠肿瘤手术的中心之一。我们不断钻研新的技术,让手术做得更加完美;让病人能够获得更好的疗效。

我们不但致力于手术技术的改进,同时也在致力于做腹腔镜胃肠手术的相关研究。我们做的工作已经引起了国际国内同行的高度关注。

家庭医生在线:

我想请问一下,目前腹腔镜的胃肠手术,它存在于哪方面的局限性呢?

余江副主任:

虽然腹腔镜手术的优势很多,但同样也有局限。例如:目前,在腹腔镜下进行缝合打结,相对比较困难;因为受到器械的限制,缝合打结不能得心应手,医生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慢慢适应。

但我相信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手术器械也会不断进步。在不久的将来,腹腔镜器械可能由直杆状,变成会拐弯的器械;甚至可能出现关节可活动的机器人等等。届时,难题也会迎刃而解。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非常感谢余主任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腹腔镜微创胃肠治疗的相关知识。如果网友们还有更多的疑问,欢迎登陆家庭医生在线咨询。再次感谢余主任。

余江副主任: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观看。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余江副主任:

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