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伟蓉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白内障专科

擅长各种复杂性和疑难白内障的诊断和治...

白内障是一种致盲性眼病,40岁以上的人容易患有此病,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增多。患上白内障后药物治疗效果不确切,需通过手术进行治疗。那么什么时候手术比较好呢?白内障成熟了再做?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科主任陈伟蓉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白内障不一定非要等到成熟了再做,只要生活学习工作的视力受到影响就可以做了,盲目等成熟再做容易延误治疗最佳时机。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主任陈伟蓉教授,请她来跟广大网友谈一下有关白内障的相关话题。陈教授您好!

陈伟蓉教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治疗白内障的药,例如一些眼药水和口服药之类的,其实药物治疗对于白内障的效果又如何呢?

陈伟蓉教授:其实在国家制定的白内障诊疗常规里提到,白内障的药物治疗疗效不确切。目前市面上治疗白内障的药物有很多,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就是根据过去大家对白内障研究的机理猜测用一些药,比如抗氧化的药物、醛糖还原酶抑制剂等等药物,但是所有这些药物顶多起到延缓病情的作用;口服药的效果就更加不明显了,我们按照国家包括国外目前的研究结果目前还没有一个药物能够治疗白内障。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手术分哪几种 ?哪种手术应用最广泛?它的原理和优点是什么样的?

陈伟蓉教授: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可能会采用不同的手术方式,还有本身疾病的严重程度以及晶状体的状态,所以白内障的手术种类有很多,现在最常见的是白内障超声乳化术,还有一些地方做非超声乳化的小切口白内障手术,甚至我们国家一些欠发达的地区,现在还在做白内障囊外摘除手术,最新的有飞秒激光辅助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术,但是用的最多疗效最确切、术后效果最好、最省钱性价比比较合适的,应该是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因为这个手术安全性好,病人不需要麻醉,滴两滴眼药水就可以做了;第二它不出血;第三恢复快,做完以后明天就看见了,但是有一些个别的病人,还是要用其他的手术方式,比如晶状体脱位,需要做非超声乳化的小切口白内障手术甚至要做白内障囊外摘除手术,所以这些手术方式还在用,所有这些手术都是手工在做。

近几年涌现的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超声乳化术达到了精准的目的,切口要切在哪就切在哪,切多大就切多大,撕囊口要撕多大就撕多大,这样就避免人工操作带来的人工误差,但是它的缺点就是钱,比正常手术要贵60%,比如说正常的白内障手术要8000、9000元,而这个手术就需要15000、16000元。

还有一些小孩子可能用白内障抽吸术就够了,他的晶状体很软,只要开个小口一吸就可以了,所以手术方式是很多,医生会根据你的情况给你“量身订做”,而不需要你自己考虑太多。

家庭医生在线:您刚刚提到性价比最高的手术,它跟其他手术有什么不一样吗?

陈伟蓉教授:飞秒激光是在计算机的辅助下来做手术的,所以它所有的东西,激光是根据数据扫描以后给出一个答案,你要在哪里做切口切多大,甚至原来有一些散光它可以一起解决,但是它唯一的问题就是贵,但是假如你不差钱,我觉得飞秒激光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如果你不想花那么多钱又确保安全,眼睛也没有其他问题,那么可以选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这个手术也是要切开眼睛,但是它不出血,也不用打针吃药 ,做完不用住院就可以回家。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近年来在白内障手术治疗的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研究成果?

陈伟蓉教授:白内障手术方式的进展首先表现在用飞秒激光来辅助我们做白内障手术;第二过去的人工晶体只有一个焦点,看远好看近就差,看近好看远就差,现在就有多焦点人工晶体,可以解决看远看近的问题,但唯一的缺点是价格贵,它比正常的晶体贵一倍甚至是一倍多;另外还有一些人手术之前就有散光,除了刚才说飞秒激光可以去掉一部分散光以外,还可以植入散光矫正的晶体,把固有的散光去掉,现在还有很多的可调节的人工晶体等等,都在研究阶段和准备使用。现在整个白内障,包括手术技术、设备,对手术的掌握程度,都非常成熟也很安全。

家庭医生在线:其实白内障的手术时机应该怎么选择?是越早越好还是等白内障成熟稳定到一定程度再做?

陈伟蓉教授:对于白内障的手术时机,我们经常觉得痛心疾首,包括现在很多基层医院的医生依然不懂,特别是一些特殊类型,像核性白内障、后囊下性白内障,假如没有专业的仪器设备,拿手电筒照是看不出他得白内障,但是等他来的时候,晶状体要么很硬,要么等到白内障膨胀了,可能青光眼来了,所以过去的老年人也好,包括现在基层医生也好,都认为白内障要熟了再做。但是如果是这样的话,会有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它可能熟了以后硬体很硬,超声乳化要用很多能量去粉碎它,也许他晶体很膨胀,它已经继发了青光眼,最最可怕的是错误的认为所有的视力下降都是白内障引起的,在等待成熟的过程中错失了他应该治疗的最佳时机,也许他的视力下降不是白内障可能是青光眼或眼底疾病,这些病及早治疗就可以医好的,但是在等所谓的白内障成熟过程中就会把时机耽误了,建议视力下降就要看医生,医生假如确诊了你得白内障,那么什么时候做呢?只要白内障影响到你工作学习生活就可以做,而不一定要等到它成熟。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其实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患者,他们在做白内障手术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

陈伟蓉教授:糖尿病的病人一定要控制好血糖,一般我们要求空腹血糖在10mmol/L以下,高血压患者更要控制好血压,要吃药血压控制平稳,不能说拿病历检查一下回来血压就高了,这种情况下就是血压控制不好,一定要他看内科医生,把血压控制好;还有些人合并心脏病,需要注意心脏功能,这是关系到他的生命,比眼睛更加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经过与陈教授的详谈,相信大家对白内障已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想要获取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的网站,或者是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再次感谢陈教授的分享。谢谢陈教授!

陈伟蓉教授: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