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云松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整形美容科

擅长各类疤痕、各类色斑如太田痣、黄褐...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激光中心专家,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博士后,张云松主任,来跟大家谈一下有关痤疮的相关话题。张主任您好。

张云松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

张主任请问一下 ,痤疮是什么?它和青春痘是同一个概念吗?

张云松主任:

痤疮其实就是一种,慢性炎性毛囊皮脂腺疾病。那么因为好发于年轻人,所以大家称它为青春痘,它们基本上是同一个概念。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是怎么样形成,跟化妆有关系吗。

张云松主任:

痤疮的形成,是由很多综合因素,从身体情况来讲,主要是说性激素代谢紊乱,皮脂的大量分泌,还有就是痤疮杆菌的增值,加上我们毛囊皮脂腺的,导管开口过度角化,这样一些综合因素形成了暗疮,除此之外,还有我们一些遗传因素、生活习惯、周围环境,化妆还有一些精神因素,都可以造成痤疮。

家庭医生在线:

张主任,以季节来说,是不是夏天特别容易长痤疮。

张云松主任:

痤疮跟环境因素有关系,那么环境因素包括天气环境,包括温度、湿度,还有紫外线的照射,这些都有可能引起皮脂腺大量分泌皮脂,造成痤疮。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都说痤疮是青少年的专利,但是现在很多成年人也会痤疮,这是为什么。

张云松主任:

痤疮发病有这么多的因素,还有一些外界环境的影响,虽然我们年龄到了一定的时候,但我们仍然存在着这些原因的话,我们也有可能发生痤疮。一般痤疮是发生在青少年特别多。但是有部分人,他们会在三十岁以上,也发生这个痤疮。比如说中年人,他的精神压力比较大,那么内分泌紊乱失调,导致这个皮脂腺分泌过多,汗孔阻塞,那么也有可能发生痤疮。

家庭医生在线:

网上有个说法,就是不能挤痘痘,特别是三角区的痘痘,更不能挤,是这样的吗。

张云松主任:

这个说法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因为我们叫面部三角区,我们叫危险三角,为什么这样称,就是因为我们正常的血管,它是有一个静脉瓣的,那么我们血流流过去后,不可以逆转的。但是我们三角区没有这个静脉瓣,它的血液是可以逆转的。在这个部位,我们对痤疮进行了挤压,那么这个痤疮如果有炎症,细菌就可以顺着血流,走向头部,这样造成颅内感染。

家庭医生在线:

张主任,有人说痘痘是可以自行消退,这个观点对吗。

张云松主任:

这个观点也是有一定道理,国外很多专家,都认为这个痘痘不用管它,因为到了一定的年龄,皮脂腺分泌下降以后,内分泌也平稳以后,自然痤疮不再长了。但是对于发生炎症的,甚至是严重的,一些恶性聚合性痤疮,我们还是需要进行一些干预。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长了痤疮以后,应该如何处理。

张主任:我们还是从原因探讨这个问题。首先是内分泌紊乱,这个我们可以用一些控制内分泌、雄激素的药,但是这个药要非常谨慎的去用,一般我们不过分强调去进行这方面治疗,针对毛囊口的过度角化,我们用维A酸之类的药,来进行对抗。针对一些细菌的感染,比如说痤疮杆菌、糠秕孢子菌、表皮葡萄球菌,我们有相对应用的药,比如说四环素族类,红霉素、克林霉素这些都可以去运用。还有一些综合的治疗办法,包括外用口服都可以用上去,那么对于严重聚合性痤疮,我们也可以适当用一些激素来干预,但是所有这些方法,我们都建议是在正规医院,正规医生指导下运用,不要自己去尝试。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去预防痤疮的发生。

张云松主任:

这个就是我们说的后一个因素,比如说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精神压力,化妆品这些方面,那么我们要去从这些方面预防它。比如说,我们饮食的话,不主张吃油脂过多过甜的,这些容易导致皮脂腺过度形成和分泌。我们也不主张吃一些刺激性的、辛辣油炸的这些,它们容易加速皮损的形成,这个是饮食。那么生活习惯,不主张过度晚睡熬夜,因为这样会造成内分泌的混乱,导致痤疮的形成。那么,我们如果出现消化不良、便秘这些,也都容易产生痤疮。还有就是学会放宽心境,要开心,不要焦虑精神压力大,这样也会的。刚才也提到过化妆品,一定要把它清洗干净,特别是睡觉之前。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生活规律,足够适当的清洁等各个方面。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与张主任的详谈,相信大家对痤疮治疗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您希望获取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的网站,或者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再次谢谢张主任的分享。谢谢张主任。

张云松主任: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