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常少海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口腔科

掌握各种活动和固定矫治技术,尤其对经...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笑容是人最好的名片,而拥有一口漂亮整齐的牙齿更能为形象加分,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牙齿矫正的话题。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正畸专科主任常少海主任来跟大家谈一下有关牙齿矫正的话题。常主任,您好!

常少海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牙齿矫正前会有很多顾虑,有人说要不要拔牙,有没有年龄限制这样的,那么在牙齿矫正前有什么注意事项呢?现在我们请教一下常主任。常主任啊,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做牙齿矫正呢?

常少海主任:

作为,其实我们牙齿矫正是有几种功能,它是有一个,一个是改变,就是外观形态,就是大家第一次来的时候或者说是要求最强烈一种,牙齿不齐呀,牙齿比较紊乱呀,或者,第二个就是一种功能,就是咬合,就是我们牙齿是用来咀嚼的,是消化的一个门道,最早的时候,是通过牙齿的咀嚼,把食物嚼碎以后,一直往下,就是走的时候,如果说我们牙齿很好,咀嚼功能很好的话,对整个消化道或者消化的影响会就是越好,就是使下面负担没那么重,所以说牙齿是从功能和门面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如果是造成不整齐或者牙列排列不整齐或者牙列咬合不好,咬合相对来说只有错合等等之类,这些都需要矫正啰。

家庭医生在线:

那么牙齿矫正是不是一定要拔牙的呢?它有什么判断标准吗?

常少海主任:

这个,怎么说好呢,这是一个在我们专业上是一个争论比较大的问题,为什么呢?因为拔牙和不拔牙是根据人种不同,其实大家有很多的变化,比如像我们广东人,或者说拿黄种人来说,拔牙的比例相对比较多一点,那么对欧美人来说,他们拔牙就会相对少一点,其实人的脸骼或各方面的问题会引起这一因素,但作为我们来说,拔牙大概占六成的比例。

家庭医生在线:

那么常主任,牙齿矫正的话,在什么年龄段做是最好的呢?

常少海主任:

对矫正来说,应该说是任何年龄段都可以矫正,在国外那些呢,有专门的对于老年人的矫正,或者对于成年人的矫正,但是事实上呢,我们建议在最好是在颌骨发育的高峰期,比如说,换齐牙以后,换齐牙在哪个年龄呢,就是在,男孩子大概在13-16岁左右,女孩子在12-15岁左右,这是最理想的。因为我们矫正完了以后呢,有一个重建咬合,或者重建整个系统的过程,这个如果说系统重建以后呢,我们面部会更协调,牙齿功能会更好,所以在这个年龄段,也就是说在12岁到16岁左右这个年龄段是最理想的。就是换齐牙以后。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只有一颗牙齿是歪了呢,能不能只矫正一颗牙齿呀?

常少海主任:

其实我们大家读过初中的或者物理的都知道,我们有个力和反作用力的问题,如果单纯一个牙齿,我没有办法用其他,就是没办法借力,没有办法借助力,像拔河一样,你一个人在拔,在移动它的时候,一定有个支点,所以说单纯矫正一个牙齿是比较困难的,所以你借助口歪的装置或者哪个,但是我们医院来说不太主张那样,就是你戴着一个大头套或者一个什么东西来矫一个牙,这是可以,但这是理论上的,实际上,没有人这么做。

家庭医生在线:

那常主任,在做牙齿矫正之前,我们要有哪些准备呢?如果是有蛀牙的话,还能做矫正吗?

常少海主任:

其实,做整个做牙齿矫正的时候,医生会做一个系统的检查,检查完以后,制定个比较完整的方案,那这个方案制定以后,如果有龋齿,有一些或者说比较严重的牙周炎呀等等,或者牙龈炎的,医生会做个建议,先把这些基础的治疗做完之后,再做矫正。一般作为十二三岁的小孩,这方面的都不是太多,但成人的相对来说做这方面的处理会多一点。比如说要做一些牙周治疗以后,再做一些矫正,因为牙周炎往往会造成牙齿的松动呀,以及牙齿的变形,或者在牙冠上要处理一些这种。这些专业医生在治疗前会做一些详细的解释或者建议。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是烤瓷牙,那么做了烤瓷牙之后也能做这个正畸的工作吗?

常少海主任:

这个要看情况,如果说,整个蛀牙的烤瓷牙是一个,我们称之为活水牙,就是没做那个治疗的,这个是没问题的,但是说如果有些烤瓷牙它是做一个治疗的,牙齿很早已经坏死了,那这里有个问题出来,就是说,他没办法移动,就是已经固死了以后,那这个我们就没办法。所以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做具体分析。那个,这个会,在专科医生在做检查的时候也会有个一系列的一些检查,检查完以后,他会给一个,如果确确实实是死水牙,而且那个牙齿也,位置或者说也很歪斜的话,会建议做些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常主任的详谈,相信大家对牙齿矫正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希望或者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陆家庭医生在线的网站,或者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再次谢谢常主任的分享,谢谢常主任。

常少海主任: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