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胡志奇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整形美容外科

在瘢痕整形、眼部及乳房美容、先天性畸...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医师胡志奇主任,为大家谈谈毛发种植的相关话题。胡主任,您好。

胡志奇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

胡主任 ,毛发种植可能听得比较多。但是讲究起来,很多人都是一种比较迷糊的状态。那从专业的角度来讲,您能讲一下毛发种植的原理是怎样?

胡志奇主任:

毛发移植,我们用句通俗的话就像是插秧似的,就是说把后枕部,一般我们都是取后枕部的毛发。头发用来移植到其他地方的头发,或者是眉毛,或者睫毛一些其他的部位,一定要是他自体的,目前还只能以自体的移植。这边要扎孔,然后那边再把它取过来移植。这个就是毛发移植的简单的过程。

家庭医生在线:

那能详细讲解一下毛发移植的过程?毛囊再植它的成活率大概是多少?

胡志奇主任:

成活率应该来说是,做得比较好的单位,如果是那种雄激素性秃发,或者是先天性秃发,成活率应该是可以达到90%以上;如果在瘢痕上面植发,就要看瘢痕的情况,应该能达到80%左右。

家庭医生在线:

那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进行毛发移植?它比较适合什么人群?而且做毛发移植有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或者禁忌?

胡志奇主任:

毛发移植适合的人群。毛发移植用在两大类人群,第一类是非瘢痕性的秃发,比方说雄激素性秃发,男性最多见的秃顶,这是最多见的,这是属于非瘢痕性的,这是由于雄激素水平过高造成的。然后还有一些先天性毛发缺失,这或者是一些疾病造成的,斑秃这些都是属于非瘢痕性的。还有第二大类就是瘢痕性秃发,就是比方说由于烧伤 外伤,还有手术造成的一些伤口的。瘢痕造成的秃发,头发或者眉毛的缺失,甚至睫毛这些地方可以进行毛发移植。主要是这两大类。那么禁忌症,应该来说,如果局部有明显的炎症,或者他的血液凝血功能有问题,或者其他的一些结缔组织病,就相对要禁忌,不能做这个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

毛发种植的价格大概是多少?

胡志奇主任:

价格可能存在的差别比较大,各个单位有些不同。一般是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根据你的部位的面积的大小和移植数量的多少,这个波动范围比较大。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患者而言,毛发种植的安全性是最令人关注的。那毛发移植安全吗?会不会有后遗症?

胡志奇主任:

应该来说,毛发移植这个手术是非常安全的。应该来说真的是,特别是我们现在。毛发移植包括两类方法,一个叫FUT,一个叫FUE。FUT是要在后枕部切取一条头皮条再缝合,那么它可能会有一点疤痕,当然如果这个疤痕缝合得好,也不是特别明显。那么另外一个方法就是FUE,它是钻取的方法,钻取之后,它是用一个大概一毫米,甚至比一毫米更小的一个取发小管来钻取,那么它造成的痕迹是非常微小的。可以说基本上,不能说无创,但是它是微创的,基本上看不到明显的痕迹。当然现在广告说是无痕,有点宣传的成分。实际上,它确实是很少一个创伤,没有什么太大的痕迹,其他的风险也是很少的。那些感染都很小。如果移植得正确,出现那些毛囊炎也是比较少的。这风险应该是非常小的,非常安全的一个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

那做完毛发移植过后,大概多久能够看到效果?这些毛发是自然生长吗?它的生长情况又是怎样的?

胡志奇主任:

一般来说,毛发移植最少要半年到八个月才能看到一个效果。当然早期也可以看得到,比如说一到三个月可以看到它有一部分长出来,但是在这段时间会有一些脱落的过程,脱落之后又会重新再长。所以要看到一个真正的效果应该是在半年以上。

家庭医生在线:

那它这些毛发是自然生长吗?而且它的生长情况是怎样的?

胡志奇主任:

就说好像是搬家了,插秧了。插秧这个秧苗在里面,被组织液营养之后,后来有血管长进去,长进去就使它成活了。当然毛发是个小器官,它不是组织,它是身体上最小的一个器官,它是个小器官移植。那么成活之后,它要靠周围的血供成活,成活之后它就会长出来,就是变成一个正常的头发。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网友都会担心,毛发移植成功之后会不会再次脱发?而且它的效果可以维持多久?

胡志奇主任:

因为毛发移植的理论,就是在一九五几年,国外学者已经提出了一个叫毛发的供区优势理论。就是说,我们顶部的头发,这个地方有一个由于雄激素造成的受体,敏感的区域造成这个地方脱落的头发跟枕部是不一样的,那么我们把枕部的头发移植过来之后,我们枕部的头发还是照样能保持它的这种特性。就是说它不会说因为搬家了,到了顶部,就变成了顶部的头发那种容易脱落。它是不会再像顶部头发,所以它是永久性的和健康的。理论上是这样。就是说如果继续脱落,它会是其他的区域,就是顶部,就是他本身的头发脱落,移植过来的是不会这样的。

家庭医生在线:

那做完毛发移植过后,有哪些地方时特别需要注意的?可不可以正常染发或者烫发?

胡志奇主任:

早期肯定是,我们一般是做完之后会交代他每天要用我们给他的药水或生理盐水冲洗,避免血痂的聚集,造成一些血凝块不利于清洗,造成毛囊堵塞,影响它的效果。那么后期的话,大概就是一两个星期之后,两个星期以后,肯定是可以正常洗头发。但是,反正就是你洗头发的时候,力量不要使劲地去抓它,要很轻柔地去清洗。然后其他的方面,染发、烫发的,那肯定是要等到它稳定之后,应该都是要半年以上,起码六个月到八个月以后,头发长得比较长了是可以染发、烫发,没问题的。

家庭医生在线:

还有就是有很多网友都比较好奇一个问题,就是如果真的脱发,是选择药物治疗比较好?还是选择毛发种植比较好?如果选择药物治疗会不会有副作用?

胡志奇主任:

是这样,这个要看他脱发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像这种雄激素性秃发,或者年纪比较轻刚刚出现的时候,我们可以先采用一些药物治疗,就是所谓非手术的方法。那么目前国际上比较公认的主要是两类药,一个是口服的叫非那雄胺,还有一个名字叫保法止,保法止这个药它是可以口服的。但是最少都要吃大概半年以上,而且这个要它会有点副作用,对男性的性功能是有受影响的,如果长期使用。所以,也不是说可以一直用。而且这个药它的效果也不是百分之百都有效,有些可能有效。这是一个药。还有一个叫米诺地尔,它是外用的,直接用在头发的区域。那么一般我们会建议他们采用这些非手术的方法,先用几个月的时间,如果它确实没有效果,也比较稳定状态,我们才考虑给他做手术。但是如果像瘢痕性,或者那种先天性的秃发,它是用药也没有用的。主要是针对这个雄秃,雄性激素秃发,可以采用这些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

感谢胡主任今天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毛发种植的问题。如果网友们还有更多的疑问,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咨询。再次感谢胡主任。

胡志奇主任: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