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邵小飞

副主任医师

广州市白云区妇幼保健院 卫防科

各种疫苗的接种、免疫程序、禁忌及不良...

家庭医生在线育儿新主张请到了广州市白云区妇幼保健院卫生防疫科长邵小飞,为各位新手爸妈辟谣,解决宝宝接种疫苗的几大问题,指引新手爸妈走出疫苗接种的6个误区。

误区1、打防疫针后要忌口

邵小飞:除接种狂犬疫苗之后,规定不要大量饮酒、喝浓茶、吃刺激性的物体或者从事剧烈运动,接种其他疫苗一般是不需要忌口。过分忌口,可能会造成儿童营养不良,比如一岁之前的宝宝可能每半个月接种一次疫苗,若每次都忌口,说不吃鱼、不吃虾、不吃蛋白,肯定会引起营养不良、贫血等等症状。所以绝大多数疫苗接种后不需要忌口。

误区2、打防疫针后要吃“发物”

邵小飞:老一辈的人可能会有这样的想法。1986年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向全世界宣布,我们全人类消灭了第一种传染病——天花,当时人们都在种牛痘。当时它有一种传说,接种牛痘以后,一般来说都要发起来,疫苗才可能会有效果。现在的疫苗,只要是经过了国家或者联合国或者美国FDA或者欧盟国家检测的,安全性、有效性都合格了,那这个疫苗就是一个合格的疫苗,就会起到它应有的作用,所以根本不需要吃一些发物,如鱼、虾等等。

误区3、打防疫针越红肿越有效

邵小飞:白云区妇幼保健院是广州市265个预防接种门诊之一,疫苗的接种量是名列前茅的。每个月大概接种八九千剂次,一年是十万剂次,绝大多数的小朋友接种疫苗后不会发生红肿,发生红肿也是少数的。发生红肿有很多原因,有小朋友自身的原因,也可能因某些疫苗掺入了一些杂质、浊迹或其他物质,造成了一个局部的反应,出现感染或者是消毒不严等。而不红肿不代表没有效果,若红肿得太厉害,大量人都出现红肿,可能证明这个疫苗存在问题或者某种接种程序有问题。

误区4、有慢性病更要打防疫针

邵小飞:每种疫苗都有它的禁忌症、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所以每种疫苗都要严格按照疫苗说明书来接种。凡属有慢性病的,比如说有慢性心肝肾脑疾病、发烧、哮喘等,不适宜接种的,必须要等待疾病稳定以后才可以接种。

误区5、发烧不影响打防疫针

邵小飞:就专业来讲,发烧的人原则上都需要推迟接种疫苗。因为发烧本来就是一种生病了,本来打疫苗后个别人就可能引起发烧,这样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另外,很多传染病的潜伏期或者早期都可能会引起发烧,行业规定,患传染病之后必须要在痊愈后一个月才能接种疫苗。所以说发烧的时候一般是不可以打防疫针的。

误区6、预防针越打孩子抵抗力会越差

邵小飞:不论是国内或国外,没有一个任何确切的数据说越打防疫针会造成抵抗力越来越差。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