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开红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消化内科

消化系统疾病,如肝胆胰、食道胃肠道疾...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黄开红教授为我们介绍一些胃镜检查的相关知识。黄教授您好!

黄开红教授:

你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

谈到胃镜检查,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排斥,觉得能不做就不做,那么临床上有哪些疾病需要做胃镜检查呢?

黄开红教授:

在临床上,很多疾病需要使用胃镜检查,包括食道的疾病、胃的疾病、十二指肠的疾病,我们都建议病人进行胃镜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

有什么技术是可以替代胃镜检查的呢?胃镜检查有哪些优势?

黄开红教授:

如果有些病人不能接受胃镜检查,比如他意识不清楚、年纪比较大或者心肺功能不好,可能在做胃镜的时候,在一些潜在的危险的情况下,我们建议病人做一些钡餐检查、胶囊检查。但是,一般来说,做胃镜检查是非常安全的。

家庭医生在线:

患者对于胃镜的接受度比较低,可能是因为做胃镜很不舒服,那在做胃镜过程中,真的会很痛苦吗?

黄开红教授:

一般来说,如果我们和病人解释清楚,让病人进行很好的配合,应该不是很辛苦的。临床上很多病人是会排斥的,因为毕竟在做胃镜的时候,有部分病人反应还是比较强烈的。所以我们在做检查的时候,如果病人因为有上述疾病需要检查的时候,会给病人做一些解释工作;在做胃镜的时候,也和病人进行一些沟通,比如让他怎么去配合我们;另外术前我们用一些药物,比如咽喉部的麻醉等等。如果是对于一些反应比较激烈的病人,或者是不合作的病人,我们可以对他进行麻醉胃镜。

家庭医生在线:

那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呢?

黄开红教授:

是这样的,做胃镜就像吞一个东西一样的,主要是胃镜过咽喉部的时候,可能病人会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觉。所以我们在做胃镜的时候,一般医生都会给病人做一些很好的解释,另外做一些吞咽的配合、呼吸的配合,病人一般来说是没问题的。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些机构宣传“无痛胃镜”,这是不是代表说常规的胃镜检查就是“有痛”的?这两者有什么区别?适合什么样的人群?

黄开红教授:

做胃镜检查有一点误区,其实并不是无痛,它主要是让病人进行麻醉,在没有意识的情况下做胃镜。所谓的无痛实际上是麻醉胃镜,我们在麻醉使用一些药物的时候,可能会有一点风险,比如药物的过敏、还有做胃镜的时候病人会呕吐,以及呕吐引起的呼吸道的一些栓塞等等。当然很多医院,包括我们医院,都在做麻醉胃镜,它不是无痛的。

家庭医生在线:

刚才您提到“胃镜胶囊”,它的原理是怎么样的?有什么利弊?

黄开红教授:

胶囊胃镜前端是一个胶囊,直径大概1公分、长度1.5公分。胶囊通过吞下去以后,它有一个摄像头,1到2秒种会发射出信号,在皮表有一个接收器,接收器可以接收电影信号,电影信号再通过电脑,变成影像。胶囊胃镜和普通的胃镜检查有什么区别?胶囊丢到胃里面,导致操控性比较差,所以对整个胃部的观察,有一些盲区。还有一些病变并不是一定要对准它进行检查,所以胶囊胃镜的缺点是限制它的应用的广度。一般如果患有胃病包括食道的疾病、十二指肠的疾病的人,还是建议他做一个胃镜检查。目前临床上胶囊胃镜主要是针对小肠疾病进行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

能否请您再给网友介绍,胃镜检查过程的大概步骤以及它的持续时间?

黄开红教授:

一般如果我们进行胃镜检查,大概5到10分钟就可以了。首先,我们为病人进行咽喉部的麻醉,比如喷一些药物,他的咽喉部就会感觉舒适一点;另外我们会给病人说一些注意事项,比如怎么配合什么体位。医生在操作的过程中,跟他说我要进哪个地方,要配合一下。比如胃镜到咽喉部要吞咽,做一个吞咽动作,然后再进行食道的观察、进行胃部的观察、做十二指肠的观察。进去以后再退出来,从十二指肠退到胃,然后退出食道,整个过程我们前后观察大概4遍再退出来。如果有病变的话,我们就针对这个病变,做一个细节观察,甚至是染色、放大的检查。如果是有病变,我们还需要做活检和一些治疗。如果是这样的话,可能时间就长一点。一般来说大概5分钟到10分钟就差不多了。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确定要做胃镜检查,患者在术前应该注意什么?术后又应该注意什么?

黄开红教授:

在做检查之前,病人一定要空腹,比如早上来做检查,早餐是不能吃的。如果做麻醉胃镜的话,水都不能喝。因为麻醉时呕吐会引起呼吸道的梗塞。一般来说不能吃东西,因为吃东西以后胃里面很多内容物,可能对一些胃黏膜的观察、病变的观察,可能受一定的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网友问,做这些胃镜检查会不会很伤胃?

黄开红教授:

不会的,因为在做胃镜的时候就是循腔渐进,看到腔才能进。所以不会损伤病人的食道、胃,任何地方都不会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大概什么样的年龄?隔多久时间做一次常规胃镜比较好呢?

黄开红教授:

目前来说,在我们国家一般胃部或者食道不舒服才进行检查。一般来说,如果有胃溃疡的病人,活检是良性的,还是要治疗一段时间,比如一个月之后还是要复查。一般没有规定,病人一定要每年做多少次。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就到此结束,再一次感谢黄教授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知识,我们相约下期,再见。

黄开红教授:

谢谢。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