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人物专访栏目讯 “我希望社会能深刻地认识罕见病,从而让罕见病患者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同样的保障。”6月19日,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廖新波在“罕-见的世界”纪实摄影展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发出了以上的呼吁。他同时还表示,罕见病患者治疗用药不能因为“罕见”而价格太高。

罕见病用药政府应支持,药价不能因“罕见”而更高

对于部分罕见病患者来说,国内治疗用药的极度缺乏,使得他们不得不通过其他途径从国外寻求治疗药物。对此,廖新波也坦言,在严谨的中国药品管理制度下,这些罕见病药物成批进入大陆必须要国家级的药监部门批文。

“不过,这些药物如果作为个人治疗而小量购买,这还是允许的,我认为,对于罕见病药物,尤其在罕见病药物的销售上,政府更应给予一些开放性政策来支持。”廖新波建议,相关部门支持的手段有很多,比如可以指定生产罕见病药物医药公司在某一些地点,或在互联网上让有需要的罕见病患者方便去购买。同时,廖新波也希望治疗药物的价钱不要太高。

廖新波表示:“虽然,生产是有它的规律,越是罕见,它可能生产成本就越高。但是我认为,不要因为这种病罕见了,我们的药就恰恰是因为这‘罕见’而价钱更高,这样做是不太好的。”

罕见病纳入重大疾病险还有“一段距离”

据了解,保障治疗是中国罕见病患者所面临的首要问题,而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有了针对部分罕见病所制定的保障措施。因此,一套系统的罕见病社会保障体系,对罕见病患者而言尤为迫切。

廖新波坦言,广东在应对罕见病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程度的差距,而要把罕见病纳为重大疾病进行保障,在国内还有“一段距离”要走,另外,要对罕见病患者保障到什么样的程度,这也是值得探讨的。

“但是,除了遭受疾病的痛苦,罕见病患者跟我们一样,都是心态正常而且有理想的人,他们通过唱歌、绘画、弹钢琴等,表达出他们想解开因为疾病所带来的心结,治疗好疾病的愿望。”

廖新波表示,社会上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一份责任,去呼吁社会关注罕见病患者,让全社会以最大的力量和限度去支持他们,从而让他们轻松一些。

因此,廖新波也通过家庭医生在线呼吁,希望通过此次巡回展让大家认识罕见病同时,也让社会上的善良人士通过认捐的形式,表达对罕见病患者的关注和爱护。

相关文章地址——廖新波:罕见病治疗药不能因“罕见”而价高

附注:关注6月19日罕见病患者摄影展,现场募捐献爱心

6月19日,家庭医生在线与罕见病发展中心共同合作,将在广州东方宝泰购物广场B3层举办罕见病患者摄影展及现场募捐活动。活动将会通过认购罕见病患者手工制作的精美明信片、雨伞等为罕见病患者募捐治疗费用。希望广大网友能够多关注罕见病患者摄影展及募捐活动,献出一份爱心,让更多的罕见病患者能早日接受治疗,重新拾起对生活的信心。罕见病患者需要您的关爱。

认捐地址http://news.familydoctor.com.cn/zt/2014hjb.html

或用手机淘宝扫描二维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