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建华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针灸专科

岭南天灸,是广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岭南医学的瑰宝,同时这也是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一直推广的技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岭南传统天灸,6月11日,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岭南天灸”系列讲座——岭南传统天灸在常见痛证中的应用。该讲座是由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的刘建华主任主讲的。

什么是天灸?

天灸疗法,又称药物灸,发泡灸,是中医外敷治病的传统疗法,是将辛热刺激性药物敷贴在穴位或患处,通过局部皮肤自然充血、潮红或泡来治疗疾病的一种中医外治法。三伏天灸是根据“天人相应”、“冬病夏治”、“春夏养阳”等理论,以经络腧穴理论以及中医时间治疗学为基础,选用芳香、辛温之品研末调制,在“三伏天”敷帖穴位以治疗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胃肠炎以及痛症等顽固性疾病。

天灸可治疗痛症

天灸可以有效治疗疼痛性疾病,针刺镇痛的研究得到国家科学界的研究以及认可。经过数年的三伏天灸临床观察发现“三伏灸”、“三九灸”对于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脊柱炎、虚寒头痛、颈肩腰腿痛、胸腹痛等痛症,也得到很好的疗效。

痹症是什么

痹症,是中医对痛症的一种认识,它是因风、寒、湿、热等外邪侵袭人体,闭阻经络而导致气血运行不畅的病症。一般主要是表现为肌肉、筋骨、关节等部位酸痛或者麻木、屈伸不利以及关节肿大灼热等症状。从西医的角度说,就是骨质增生性疾病、风湿热、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肌纤维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坐骨神经痛等病症。

痹症是怎样产生的

正气虚衰:人体精、气、血、津液等物不足以及脏腑组织等功能低下、失调,是痹症发生的内在因素。主要由遗传因素、劳累过度、久病大病后所致。

外邪入侵:包括季节气候异常、居外环境欠佳、日常防护不慎三个方面。

季节气候异常:遇寒冷、潮湿的气候而发病,且因气候变化而加重或者缓解。

居外环境欠佳:长期居住在寒冷、潮湿地区

日常防护不慎:睡眠时不着被褥,夜间单衣外出,长期吹空调、风扇,汗出入水中,冒雨涉水等。

痹症的调护

刚发现痹症时,属于病情比较轻的时候,比较容易治愈。但是如果病情更加深入,由经络、肌腠而渐至血脉、筋骨,就会比较容易出现关节畸形,甚至会损及到内脏,加重病情,将会出现不良后果。所以,平时人们要加强体质锻炼,避免居住在一些潮湿环境,其次要注意冷暖,可以有效预防痹症的发生。

痹症的天灸治疗

天灸贴片选用的是白芥子、细辛、甘遂、延胡为药,姜汁调和。具有利气豁痰、温中散寒、通络、祛风、散寒、开窍、活血、散瘀、理气等功效。在做天灸时,要选用疼痛局部的穴位和背俞穴为主。

天灸注意事项

做天灸贴药时,当天要戒酒、辛辣、海鲜、蘑菇、牛肉、芋头等易致化脓食物,避免进食生冷食品以及进行冷水浴。如果贴药后局部皮肤红肿、瘙痒、水泡,要避免搔抓破损,而且不能剧烈运动,避免出汗导致药膏脱落。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