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随着医师多点执业的逐步放开,对于民营医疗机构而言可谓是一大政策利好,在医师多点执业的大背景下,民营医疗机构将有什么样的看法?将做怎么样的准备?对此,家庭医生在线对著名民营医疗机构——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涂志亮总裁进行了一次专访,听听他有什么看法?

一、固生堂总裁涂志亮:医师多点执业是倒逼的改革

人物专访广州讯 今年4月7日,黑龙江省以政策文件的形式出台医师多点执业,以政策红头文件出台规定医师多点执业可谓是全国首次。因此,黑龙江省的医师多点执业话题又引发了医疗行业的讨论,在这政策下,民营医疗机构如何抓住机遇生存?作为民营医疗机构的代表,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涂志亮总裁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医师多点执业是倒逼的改革,鼓励医师多点执业有助于医生、医院和患者三赢。

固生堂总裁涂志亮:医师多点执业是倒逼的改革

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涂志亮总裁:医师多点执业是倒逼的改革,但是鼓励医师多点执业有助于医生、医院和患者三赢。

医师多点执业是倒逼的改革

在新医改开始之初,到现在,中国财政投到医疗领域里面约1.67万亿,其中8700亿投到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内,大概8000亿左右投到医疗服务购买方,也就是新农合及医保。在这结构下,我国医疗健康总体的GDP产值超过了3万亿,在整个战略GDP比重占5%左右。

涂志亮总裁说:“目前,中国人口总共有14亿,按照专家预测,5年以后,我们老龄化的人群估计占总人口20%,这样一个结构下面,怎样再能保障全民医保,是中国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所以说,如果继续对医疗服务提供方,以及医疗服务购买方继续支付款项,显然效率比较低下,所以在这个挑战下,政府将更多考虑把资金投入到医疗服务购买方,即投资医保和新农合。而对于医疗服务的提供方,则应该鼓励社会资本进来。”

假如在医疗提供方资金投入缩减的情况下,新办的医疗机构该怎么办呢?因此,政府目前鼓励社会资本入主办医,社会资本注资医疗机构,涂志亮总裁指出,社会资本办医院不单单要盖起一个楼,也需要好的医生,因此医师多点执业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医生多点执业的实行,从国家顶层设计来看这是必然的,甚至说这种改革是倒逼的,没有其他的选择。”

实行多点执业,医生或靠诊费提高收入

对于医师多点执业,涂志亮总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现有的政策下,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办医,但不能没有医生过来;而对于医生而言,医生作为社会受尊敬、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的高级知识分子,但目前收入却异常尴尬。

涂志亮总裁表示,目前就三甲医院而言,主任级别的医师月收入也就2万左右,这种收入对于一个权威性的教授来说是极其不合理的,与国外相比更是差距甚远,而如何把他们收入合法的提高?涂志亮总裁认为,这必须要让医生走出去,实行多点执业提高收入。

“因此,一方面要解决医生收入,一方面要解决财政不去投入新的办医,那么必须让医生的自由执业进行下去,把医生的生产力解放出来。”

那么,医师多点执业实行后,收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和提升呢?涂志亮总裁以固生堂为例,在深圳,如果三甲医院的中医师来去坐诊,挂号费区间在120元至150元之间,其中诊费的70%划归为医生收入,按照半天看30名病人来算,费用收入将在3000元左右。

“因此在这种模式下,患者能在不去三甲医院前提下得到大专家的对应服务,而医生也是依靠诊费和门诊量来提升收入,医患关系也会得到和谐。”

二、涂志亮评各地医师多点执业:推崇北京医联体

人物专访广州讯 医师多点执业是近期医改的热点之一,其中在2013年国务院出台的健康产业政策及年底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出台的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均提到,鼓励支持医学院校将非公立医疗机构纳入教学医院的范畴,同时鼓励支持多点执业。

其中,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涂志亮总裁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过程中表示,推行医师多点执业是我国医改推行的必然趋势,也是一场倒逼的改革。而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2013年至2014年,多项医师多点执业的措施以试点或政策的形式在多地进一步的推行,在不同的地区,已经有不同的解答方式在探索。

固生堂作为民营医疗机构的代表之一,他们对各地的医师多点执业政策又是怎么看?对此,涂志亮总裁列举了四个地区的医师多点执业模式进行点评。


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涂志亮总裁做客家庭医生在线时,点评了当前各地医师多点执业政策,并认为北京的医联体模式值得推崇

黑龙江:以政策性文件率先出台,虽责权明晰但仍有影响

在今年4月7日,黑龙江卫计委首次将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性规划文件率先在全国出台,在这项政策中明确规定,第一医师多点执业不需要第一执业地点审批;第二是将三甲医院所担心的法律责任进行界定,就是医生去到社会资本办医机构进行医疗行为,其医疗责任及所发生的医疗纠纷由医生和所在的多点执业地点,根据协议共同承担,跟第一执业地点无关;第三是取消了医师执业地点数量的限制,只要医生有时间的前提下,则可选择多个地点进行执业。

涂志亮总裁点评:黑龙江的政策既解放了医生的生产力,同时把监管和法律风险界定明晰,只要医生去执业机构所在的卫生局进行注册就能进行执业,这种模式既有监管,也有放松,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可以落地实施的政策。

虽然,黑龙江的政策对执业医师所在医疗机构的风险界定及医疗事故责任归属进行明晰,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影响到医生所在的三甲医院声誉的,另外,医生个人对民营医疗机构各项硬件和管理模式的判断是一个弱项,明显没有他们医院的医务科同事专业强。

广东:医师多点执业细则仍未落地,应协调好多方利益

广东省对医师多点执业的推行和探索时间很长,其中,广东省大约在近期发布了2014年至2018年中医药发展,其中也鲜明的提出了社会资本可以办中医馆,鼓励支持中医师多点执业。但是,目前广东关于医师多点执业进一步政策和细则,到目前为止还是在讨论当中。

涂志亮总裁点评:原本我们都以为医师多点执业的政策措施会在广东率先出台,但到现在细则还没确定,在我个人与相关部门和医院领导接触的过程中,他们对医师多点执业的看法是有所保留,从他们实际情况来看我们尊重和理解他们的困难,因此希望能找到一个中间的利益平衡点,让医师多点执业在广东得到三赢的局面。

上海:医疗园区实现医师多点执业,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连成一体

目前,上海的医师多点执业试行模式是这样的,当地政府在虹桥和浦东建立起两个医疗园区,这两个医疗园区分别对接复旦系(复旦大学)和交大系(上海交通大学)的附属医院。其中,医疗园区成立了一个医疗管理公司,医疗管理公司由国资控股,社会资本参与,实行混合所有制;而在单体医院项目上,则是由社会资本进行控股,而管理公司作为投资方作小股的结构。

园区的结构形成以后,他们将复旦系和交大系下面的医院特需门诊这一块,全部平移到这两个医疗园区,目前已经有一家医院开始实行,特需专家挂号费为1200元,患者走自费或国际保险进行支付。

涂志亮总裁点评:我个人认为上海这种方式是非常好的,它找到了医师多点执业中的利益平衡点进行实施,既能够把高端的服务业建起来,医生的收入也提升,而且响应支持国家现在所提倡的混合所有制,通过资本的纽带将民营医疗机构、公立医疗机构和国资扭到了一起,解放了医生的生产力,这个园区的试点能否全国推行,这需要当地政府宏观设计和考量。

北京:医联体内医师多点执业,各方利益得到平衡

目前,北京的医师多点执业是在推行医联体的前提下实现的,其中以安贞医院为例,在朝阳区,安贞医院在心脏手术这方面全国顶尖水准,是体现医院价值的最好方面,若从安贞医院方面考量,医院是希望床位的周转率更高。因此在新型的医联体下,安贞医院把朝阳区内各项指标达标的非公立医院和一些区级公立医院纳入医联体范畴。

纳入医联体后,这可以解决几个问题,首先在医联体内,医生可以在医院的支持下多点执业增加收入;其次降低风险,由于医联体内的医院都是牵头大医院的考察,无论是服务水平还是管理水平都符合标准,医师去执业风险小;再次,医生出去执业地点看完门诊,进一步的大型检查和手术,又可以回到牵头医院。

在这种体系下,三甲医院能把体现医疗水平最高的医技得到充分发挥,医生在多点执业下能赚钱,这种双赢的模式得到北京卫计委的大力支持,模式也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

涂志亮总裁点评:北京医联体则更多来自于三甲医院院长的想法。我个人比较推崇医联体的体系,患者在医联体下的民营机构看完病以后,需要进一步的大型检查甚至手术住院,就回到大型的三甲医院去,这样对民营机构而言会减少医疗风险,也提高患者看病的满意度。

对于三甲医院而言,既实现自己的医生非工作时间的多点执业提高收入,同时也把医生出去执业的风险降低,把最好收入的医技科室、手术住院再提高,而把一些其他收支有亏损的项目移交到我们新型模式的民营医疗机构上,形成医患和民营机构三赢的局面。

新型连锁门诊适应医师多点执业,效率或比三甲医院高

涂志亮总裁总结性的认为,目前我们国家在医疗体系上的改革和投入都是非常巨大的,而且力度很大,可能是其他领域都不能比及的,同时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已经证明,某些领域民营体系效率有可能更高,因此,涂志亮总裁建议,大陆在医改可以向台湾方面学习,谁的医疗效率高,医保就支持谁。

“固生堂及其他民营医疗机构作为参与者和社会资本、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建设者,在现有体系下中必须要提高医疗效率,以我们固生堂为例,我们的核心目标是顺势而为,持续创新。在现有体系下找到我们自己的生存点,在持续创新这一块,我们则是努力建设好我们现有新型中医馆,让医师执业放心,也能让患者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涂志亮总裁说。

涂志亮总裁还介绍,固生堂这种门诊模式连锁的传统中医馆,就类似一个社区医疗机构,或者是社区医疗服务机构的另一种体现,挂号费由患者自己承担,而药费是由医保承担,这种模式下,医疗服务效率比起三甲医院要高,而这种连锁门诊结构从发展趋势而言,服务的人群越多,政府日后的医保支持力度往后走或者会越来越大。

文章链接:涂志亮评各地医师多点执业:推崇北京医联体

                      固生堂总裁涂志亮:医师多点执业是倒逼的改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