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正贤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呼吸内科

内窥镜介入治疗技术如气管内支架、气管...

呼吸功能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呼吸功能衰竭一般来说有急性和慢性,我们作为内科医生多数面对的都是慢性呼吸衰竭,但是我们也免不了经常看到急性呼吸衰竭。那急性呼吸衰竭是什么意思呢,一个人的呼吸是很正常的,他突然间发生了呼吸功能受到很大的障碍,那这种叫急性呼吸衰竭。举个例子吧,一个人很正常但是他掉到水里溺水了,这种突然间引起呼吸功能障碍,那这种叫急性呼吸功能障碍,这种在临床上也是很危急的疾病,所以经常出现引起的死亡。溺水的死亡,重大车祸的死亡也是和急性呼吸衰竭相关的,那我们常见的急性呼吸衰竭是什么原因呢,常见的是突发事件导致的呼吸困难障碍,烧伤啊等等重大的突发事件,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是传染,重大的传染病导致的呼吸功能衰竭,像我们的SARS啊禽流感啊,那这些就是我们常说的急性呼吸衰竭导致的死亡。当然重大的创伤啊大量的输血啊医疗上的疾病,导致病人好的突然出现呼吸衰竭死亡,另外就是重大的呼吸创伤导致的呼吸衰竭,这种就是急性呼吸衰竭。那急性呼吸衰竭在我们临床上是一个重大的常见的课题,即便是急性的突发事件,一般原因就是急性的突发事件导致的呼吸功能重大创伤。

那呼吸衰竭的患者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急性呼吸衰竭会出现好的人突然呼吸很困难,打个比方一个人出现大量的失血,出现失血性的休克,最终引发呼吸功能的障碍,那这种是经常出现的重大的呼吸困难,导致的后果就是很严重的缺氧。那缺氧导致的情况是什么呢,是呼吸困难,人很兴奋,这个就是急性呼吸衰竭。有些急性的疾病像很严重的肺炎就是一下子进入危重状态。打个比方我们的禽流感就是急性呼吸衰竭的典型例子,就是他得了呼吸感染,突然之间加重呼吸困难、呼吸很急促、也有我们看到的紫绀、鼻翼扇动啊、颈静脉怒张、包括整个人很兴奋、出现呼吸衰竭的状态,

这就是我们常见的急性呼吸衰竭的一种表现。

那么急性呼吸衰竭的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确诊呢?

急性呼吸衰竭首先要做的简单的检查是血气分析,看是不是明显的低氧,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照一下胸片或者胸部ct,看看肺里面的浸润情况,一般急性呼吸衰竭肺里面都有一些病变,这是第二个。第三个急性呼吸衰竭还要排除我们常见的心功能不全的疾病,

所以一般专业的医院帮他做一个心导管,排除心功能不全,这个就是我们最主要的检查。

呼吸功能衰竭的患者经过治疗后的预后如何呢?

呼吸功能衰竭的病人的预后有一定的进步,以前的死亡率是接近一半,就是说获得急性呼吸衰竭综合症的死亡率一般有50%,现在经过我们医院的技术提高,技术的进步,死亡率一般控制在15%——20%左右,这个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那应如何预防急性呼吸衰竭的发生呢?

首先避免突发事件,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发现重大感染性疾病,比如重大创伤的时候,我们首先在危重病房的监护底下,非常重视的监护他的呼吸功能,在有呼吸困难异常的时候早起采取相关措施,这个也是关键的,早预防早发现,是我们预防急性呼吸衰竭的关键。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