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正贤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呼吸内科

内窥镜介入治疗技术如气管内支架、气管...

肺不张的病因主要有哪些呢?

肺不张是一个临床的病征,原因是多种多样的, 概括来说就是气道里面有阻塞,这个是最常见的肺不张的原因。另外还有包括气道受到外压导致的一个肺不张,气道的气体吸收导致肺不张,还有包括一些肺的疾病,包括胸腔疾病导致的肺不张,这些原因的出现导致肺内的气体的吸收导致所属的肺组织的萎谢,这种情况就是我们所说的肺不张。肺不张的原因分为四个:一个是气道的阻塞,腔内的阻塞、第二个是外压、第三个是肺组织的弹性下降、第四个是胸壁的病变或者胸腔的病变导致的肺组织的压迫,这是肺不张的病因。

那么肺不张的症状主要有哪些呢?

肺不张的症状主要包括几个:第一个就是气道的本身的病变导致的症状,包括经常咳嗽啊咳血啊咳痰啊,主要是咳嗽的症状,这是一个,就是气道本身的病变的感觉。第二个是肺组织的萎谢导致的一个缺氧的症状,主要是呼吸困难啊,包括气促啊等等,还有一个就是病人的胸痛,因为肺组织的萎谢感到有点胸部不适的感觉,这就是比较概括的三个方面的症状。

那么肺不张的患者需要做哪些方面的检查确诊?

肺不张的检查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第一个是最常见的我们去看病要照个X光片,X光片可以看到肺组织的密度增加,肺组织的萎谢等等,这是第一个。更具体一点的我们可以做一个胸部的Ct,可以找到异常的哪个页和段,另外也做一些关于内窥镜方面的检查,包括我们看看气道里面有没有阻塞,要是有阻塞是什么原因的阻塞,是痰的还是生物肿瘤的阻塞等等,那当然胸腔里面有问题我们可以做内窥镜的检查,包括内科胸腔镜的检查等等。

肺不张患者需要怎样治疗呢?

肺不张的治疗主要是针对原发病,比方他是因为生物恶性肿瘤阻塞气道,那么我们必须进行恶性肿瘤的治疗。这个是包括气道的处理,治疗或者是恶性肿瘤的治疗。另外一方面要是涉及到痰这一方面的。异物吸入导致的阻塞,那么我们必须做相应的处理,取出异物啊痰的引流啊,包括一些分泌物的吸引,还有要治胸腔啊,要解决胸腔的压迫,也包括我们肺组织的不张,我们现在很多肺不张还是恶性肿瘤的原因,那我们医院经常做的比较常用的方法就是气道的介入,通过一些消融剂啊包括激光啊等等,甚至肺部的细生物通过内窥镜切除,包括一些压迫我们可以做气管支架的治愈啊等等,那这些都是比较新的技术,都是可以治疗我们比较常见的肺不张,但是关键还是原发病的治疗。

那么肺不张的患者应该如何做好饮食保健呢?

肺不张的病人都是长期存在的,那我们主要是根据他的症状,包括咳嗽,我们要治好他的原发病。但好多是恶性肿瘤的我们要治好肿瘤。那平时作为保健我们第一个是肺不张的患者有长期肺不张的,有一些慢性疾病,保健方面第一个是不要着凉,一着凉容易引起肺部的感染,这是第一个,主要是要保暖,不要着凉。第二个是提高免疫力,那我们可以口服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包括一些疫苗类的药物不要导致感冒,还有就是补充足够的维生素,这个是提高保健功能的常见方式,当然适当的活动,不是很强烈的活动,还是可以接受的。

那么我们平常生活中要怎样预防肺不张的发生呢?

肺不张的发生有些方面是可以预防的,恶性肿瘤你不能预防了,恶性肿瘤只能通过整体环境的治理。有一些是可以预防的,比如肺不张有些是因为异物引起的,假牙啊小孩吞的异物啊,那我们要保护小孩,不要误吸,老人睡觉的时候把假牙取下来等等,那这些是可以预防的。那病人有痰的话我们要做痰液的吸出,让他排空好不要让痰堵在肺组织里面,尤其是肺中叶经常有堵塞,所以要做好痰的引流和处理,甚至是做好排痰的功能,这是我们预防肺不张比较重要的措施,预防感染也很重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