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正贤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呼吸内科

内窥镜介入治疗技术如气管内支架、气管...

支气管扩张症的病因是什么?

支气管扩张有两种:一种是先天性的支气管扩张,一出生就有了。还有就是继发性的支气管扩张,当我们得了比较顽固的感染性疾病,包括百日咳啊等等,没有好好处理导致支气管扩张,这就是继发性的。我们临床上都有的经常有这样的病人,有的是先天的有后天的,但是以后天病人比较多。

那么支气管扩张病人有什么临床表现呢?

支气管扩张病人的症状概括起来是三方面:第一个是反复咳嗽,

这是最常见的,第二个是大量浓痰,它跟一般咳嗽不一样,一般咳嗽是白痰,它是浓痰,量还很大。第三个是反复咳血,这就是我们说的咳血了,这个就构成了三个主要的症状。就是咳嗽浓痰咳血。

那么支气管扩张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确诊呢?

支气管扩张首先病人要拍一张胸片,胸片的目的就是搞清楚呼吸道里面有什么问题,或者做一个筛选的作用,那针对支气管扩张通常做一个胸部ct。胸部ct就是看清楚究竟支气管有没有扩张,有什么类型的扩张,包括柱状的等等,个别还要做一些支气管照影,支气管照影是传统的做法,但是现在逐渐少了,但是我们做手术的病人还得做一个照影,目的就是弄清楚手术范围,这也是一个诊断的手段,这也是第三个。其他的还有包括肺功能的检查,这些都不是确诊支气管扩张,但是可以了解病情,对于我们医生掌握了解病情有帮助。

确诊支气管扩张后应如何治疗?

治疗有几个方面:第一个病人有支气管扩张首先要做排痰的处理,因为支气管扩张的病人经常有痰,所以要有排痰的处理,对于病情本身的控制很有帮助。所以首先是排痰,包括体位引流啊,包括拍背啊等等,这些是基础的治疗,但更重要的是因为是感染疾病,离不开抗感染治疗,那支气管扩张的抗感染治疗离不开抗生素,这是第二个。第三个是一些辅助排痰,支气管扩张都是因为痰量大量增加,所以我们排痰还有一些辅助的措施,包括气管镜的分泌物的排空,排痰啊等等,这些也是我们常见的措施。更多的包括免疫治疗,包括现在一些预防的治疗啊,但是围绕的中心都是支气管扩张急性发作的时候的排痰治疗。

支气管扩张的患者应如何做好日常保健呢?

支气管扩张的病人平常的预防很重要,因为一个感冒很容易导致它的发作。所以对病人的预防提高到一个治疗的程度,很高的水平,那我们要求病人首先不要感冒,感冒导致支气管扩张的发作很严重,所以第一个是不感冒。第二个是预防这些感染,不感冒就是穿得保暖啊,少去多人的地方,还有就是提高免疫力,包括注射一些疫苗啊口服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啊,这是第二个。第三个平时我们有些体操,包括不同的体位啊保证气道的通畅和排空,

这也是比较重要的措施。那感染性疾病体质的增强也很重要,所以适当的营养适当的运动是需要的。

那么支气管扩张的患者经过治疗后会复发吗?

支气管扩张的特点就是反复发作,所以有支气管扩张的病人特别是年轻的病人就很苦恼,它不断的发作,每一次发作都有大量浓痰,所以也令我们周围的人对他比较关注,这种情况我们觉得复发是个大问题。所以为什么预防显得重要呢,每一次治好我们都希望下一次不复发,所以不断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做好体位引流,预防感染,这些都是预防复发很重要的措施,这个也是应该非常重视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