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正贤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呼吸内科

内窥镜介入治疗技术如气管内支架、气管...

急性肺栓塞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肺栓塞到现在我们重视多了,也是常见病,但是急性肺栓塞要确诊跟我们传统的呼吸道疾病还是不一样,它是一个血管的疾病,到现在是逐步的重视,所以对于急性肺栓塞的诊断提高了很多。原因是什么呢,因为急性肺栓塞是一个临床的急症,它不是慢性病,所以它的原因首先第一个是血栓塞,所以如果出现血栓,在血管系统栓掉下来塞到我们血管里面去,就引起急性肺栓塞,这是最常见的,肺血栓的脱落到肺里面堵塞了肺动脉。第二个我们作为呼吸科医生,呼吸科里面的肺栓塞有相当一部分是恶性肿瘤,恶性肿瘤是个高凝物质,所以出现肺栓塞我们考虑恶性肿瘤的可能,我们要做这方面的检查。第三个是操作方面的检查,包括我们的手术,一些内窥镜的检查,出现气体的情况,那这种叫空气栓塞。还有一种是妇科的手术,羊水的栓塞。还有我们的脂肪啊骨头的断啊,然后出现脂肪的栓塞等,那么这些不同原因导致的栓塞我们统称为肺栓塞。但是最常见的还是肺血栓塞。

那么急性肺栓塞会出现哪些临床表现呢?

急性肺栓塞的症状挺多,包括我们常见的一些血管病的症状,缺氧的症状,但是作为呼吸方面的,我们医生最容易看到的第一个是胸痛,突然之间胸痛,毫无预兆,这是一个。第二个是出现呼吸困难,就是因为栓塞导致呼吸困难。第三个是出现咳血,因为肺梗死的咳血,那么胸痛,咳血和呼吸困难这三个是构成经典的急性肺栓塞的症状,当然还有其他附属的症状,晕厥啊也是常见,但是以最特征的三个症状为主。

急性肺栓塞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检查可以很多,抽个血可以检查可溶性的纤维蛋白溶酶原,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啊,就是两种形式的可溶性蛋白溶酶原,那这种D-二聚体,就预示着我们有血凝和溶血的过程。另外最经典最快速的就是我们的cT影像,胸部ct加上强化的胸部ct。另外还有我们的集结的肺动脉照影,还包括我们的通气血流比值等,这些形态学以及影像学的检查,都是比较多见的。当然还有x光片,这是最简单最快的。但是有紧急性看到血流比较少的肺叶,我们就可以看到这方面,这些是最常见的方法,当然还有更多,但是不常有。

确诊急性肺栓塞需要如何治疗呢?

确诊急性肺栓塞一定要到医院处理,不能靠休息的,那到医院去因为它是急症也是重症。治疗急性肺栓塞首先是抗凝治疗,抗凝治疗的目的就是不要有更严重的肺栓塞发生,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是溶栓,也是最经典的治疗,就是把血栓溶解掉。当然抗凝,溶栓是我们最常见的专门针对肺栓塞的治疗。当然我们一般的治疗也不能放过,首先给氧,吸氧治疗。包括我们的休息,补充液体,一些抗感染治疗。但是最重要的肺栓塞我们要搞清楚原因,不然的话你治好了肺栓塞漏了一个肿瘤,那不是一个太好的事情。

那么急性肺栓塞的病人经过治疗后预后如何?

大部分是好的,完全康复,没有后遗症。但是有些因为不警惕啊迁延了病情以后,出现慢性栓塞,这些病人的治疗就会有些困难,如果碰到这些病人,也有慢性治疗的措施针对。包括我们导管的取血栓,外科的取血栓,这些创伤比急性的病人要大很多,预后也没有及时治疗的那么好,所以这种病人以后没有及时治疗的好。

那么急性肺栓塞应如何预防呢?

急性肺栓塞的预防现在也提到了比较重要的地方,因为急性肺栓塞随时都可以发生。打个比方我们经常坐飞机的人,血流慢了导致一站起来造成血栓塞,那这种人是坐飞机的综合症啊。我们预防这种肺栓塞的产生,包括手术后的病人,包括经常卧床的病人等等,这些病人的预防很重要。首先第一个就是能够活动的病人要经常活动,防止血流变慢。第二个有高危的病人,刚做完手术有凝血的过程,那我们要做好预防血栓的形成。包括穿一些弹力的袜子啊防止血流的变慢啊等等,这些是有相应的措施的。还有我们做过的一些重大的疾病,做一些抗凝的治疗可以很有效的预防肺栓塞的产生,更重要的我们做完手术的病人早活动,这种预防是最好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