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正贤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呼吸内科

内窥镜介入治疗技术如气管内支架、气管...

慢性呼吸功能衰竭是我们临床很重要的疾病,全部的呼吸疾病最后都可以出现慢性呼吸功能衰竭。慢性呼吸衰竭是如何出现的,如何治疗,家庭医生在线为您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内科陈正贤(专家预约)教授为您解答相关问题。

慢性呼吸功能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呼吸功能衰竭是我们临床很重要的疾病,全部的呼吸疾病最后都可以出现慢性呼吸功能衰竭。所以在我们呼吸科的医生来讲是很重要的疾病,常见的疾病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是气道的疾病,包括我们哮喘啊慢性肺疾病啊,这些最后都是慢性呼吸功能衰竭。第二个是肺血管的疾病,一些肺部血管的疾病也会导致慢性呼吸功能衰竭。第三个是胸廓的疾病,胸廓畸形,最后慢慢发展成慢性呼吸功能衰竭。另外还有神经肌肉的疾病,神经肌肉,骨骼肌的疾病啊重症肌无力啊等,最后也会发展成慢性呼吸功能衰竭。最后还有一些不常见的疾病也会,但是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原因。但是心血管的疾病有个别也发展成慢性呼吸功能衰竭,这是我们找到的第五个原因了。

那么慢性呼吸功能衰竭的症状主要有哪些呢?

慢性呼吸功能衰竭的症状一个是原发病的症状,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肺肌肿,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经常咳嗽咳痰呼吸苦难气喘啊等等,气管痉挛导致的一些症状,第三个是一些表面的症状,比如紫绀啊缺氧的表现等等,还有一个就是营养状况明显下降,包括人很瘦,肌肉萎缩等等,这些是全身性的情况,这是慢性呼吸功能衰竭表现的基本情况。

那么慢性呼吸功能衰竭的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确诊呢?

慢性呼吸功能衰竭的病人首先必须有一个血气分析的检查,实验室检查,这是常见的。第二个针对他的病因做一些检查,胸部的x光片和胸部ct。第三个包括一些实验室的检查,包括血常规啊,一些生化的检查,水电解平衡紊乱的情况,还有针对他的原发病包括神经系统的检查,有没有肌肉无力等方面的检查,一般这些检查对大部分的病人都能获得诊断。

慢性呼吸功能衰竭的患者要如何治疗呢?

慢性呼吸功能衰竭首先病人是因为缺氧,所以给氧很重要,我们经常要长期的吸氧。这个就涉及到有两型的慢性呼吸功能衰竭,一型的就是单纯以缺氧为主,所以我们通常的治疗就是长期的吸氧,长期的一天十几个小时。二型的慢性呼吸功能衰竭就是有二氧化碳的吸入,这个也需要长期的治疗,一个是给氧,这是基本的,另外是给一些相应的治疗,因为慢性呼吸功能衰竭经常导致急性发作。那么这些急性发作我们必须做一些针对病因的,比如他是感染导致的,那我们必须做一些抗感染的治疗,还有一部分病人慢性呼吸功能衰竭发展得很重,

到末期了,我们必须做一些辅助通气的治疗,这些都是常有的方法。针对气道,我们是解痉啊、气道的引流、分泌物的引流、包括一些药物的治疗,这些都是有作用的。

慢性呼吸功能衰竭的预后如何?

慢性呼吸功能衰竭的病人一般预后不好,但是经过医疗水平的存在,使他们的生活水平总体提高,那总体来讲现在治疗的状况都很满意。一个是我们给病人延长了寿命,另外一个我们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我们还提高了一个医疗的使用,包括慢性呼吸衰竭常见的疾病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它是导致慢性呼吸功能衰竭最常见的病因,针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我们现在有非常好的方法,包括药物吸入的治疗,还有中山六院的特色就是经常做一些介入的治疗,包括肺介入治疗,这是我们中山六院的特色,还包括我们针对慢性呼吸功能衰竭的另一个病因支气管哮喘,我们也可以做一些支气管哮喘的吸入治疗,效果非常好,甚至可以达到完全根治。另外我们还有一些介入技术,包括肺叶清洗的治疗,也可以治疗一些很重的哮喘病,可以得到很好的缓解,减少他的发作减少他的用药,甚至可以达到完全康复,这些都是我们很好的一些特色。

那么慢性呼吸功能衰竭应如何预防?

慢性呼吸功能衰竭的预防应该从他的原发病开始,我们最常见的是慢性肺气喘,那我们首先要早起干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喘,这个是减轻他的发作,减缓发展,这个是预防慢性呼吸功能衰竭的。另外哮喘要提早治好,这是针对病因的治疗,另外还有呼吸道疾病的,完全控制或者早起控制更好,那发生了慢性呼吸功能衰竭之后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治疗好他的急性发作,另外提高他的抗病能力,提高他的体质,帮助他恢复,在疾病的情况下获得一个相对好的状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