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礼腾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呼吸科/胸部肿瘤内科

擅长呼吸疾病介入诊疗及急、危、重症患...

慢性铅中毒的病因和症状?

慢性铅中毒顾名思义就是长期接触含铅的东西,比如文具啊铅笔啊,或者是汽油啊,长期接触的话铅进入人体引起症状,主要是引起神经系统,消化系统,脑系统。通过神经系统铅就表现为神经衰弱,头痛啊记忆力减退啊失眠啊乏力啊,重的话引起神经病变,表现为手麻啊四肢末端发麻啊,重点的话引起脑病,就比较重了,头痛啊烦躁啊,甚至严重的出现昏迷啊,那消化系统的话引起口水里有金属味啊,肚子不舒服啊肚子胀啊。重的话会引起腹绞痛,那么血液系统的话会引起低色素正红细胞型贫血,这是常见的症状。

那么对于慢性铅中毒的患者来说需要做哪些检查确诊呢?

假如怀疑是慢性铅中毒,要查尿规和尿铅,血糖和血铅,如果超标就可以确诊是铅中毒了。

那么确诊铅中毒后该如何治疗呢?

首先是要驱铅治疗,把体内的铅驱除来,用法是金属的络合剂,常用的有依地酸钠钙,

钙促排灵这些药物把铅慢慢排泄出来。第二对症处理:比如你腹绞痛,我们用阿托品、6542来缓解腹部绞痛 ,热敷也有一定作用,有时候用葡萄糖酸钙也可以对症。中医方面的话用针灸,针灸的话比如足三里啊中脘啊内关啊,这些有一定帮助,属于对症处理。

那么慢性铅中毒是否主要出现在儿童身上呢?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慢性铅中毒的发生呢?

慢性铅中毒只能说儿童比较常见,因为儿童接触的玩具太多,很多玩具都含有铅,儿童的防护意识不强,所以儿童比较常见。当然其他的比如修理工人也经常接触,也容易发生,所以平时预防肯定是避免去接触这个东西。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