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古洁若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风湿免疫科

从医从教近37年,对各种风湿性疾病的...

2013年12月26日晚,由家庭医生在线会员俱乐部主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白求恩基金管理委员会为支持单位的“Dance with Me 与我共舞”活动在广州市越秀竹丝岗小剧场顺利举行,与我共舞活动是由全球研究型生物制药公司——艾伯维中国组织了以“享你所想,与乐同行”为主题的疾病知识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与媒体、NGO及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合作,用创新的形式将一般人认为艰涩难懂的疾病信息传播与患者和公众、希望唤起社会的关注,共同关爱和协助这两种风湿免疫疾病的患者,为他们融入社会、重获健康而不懈努力。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三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专家预约)教授在分享中提到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都是自身免疫性的慢性疾病,有着隐匿性高、难确诊、关节受损不可逆和致残率高的特点,往往为患者和公众忽视。目前在中国的患病人口类风湿关节炎为0.2%-0.4%,强直性脊柱炎为0.3%,但只有少许患者得到了正确的治疗。古洁若教授根据多年临床经验为患者的诊疗和康复总结了十六字方针:“找对科室、及时治疗、积极管理、适度锻炼。”

由于这两种疾病的特点,很多患者游走于医院各个科室之间,包括内科、风湿科、全科、骨科、甚至精神科,未能及时得到确诊,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据统计,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与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由产生症状至确诊分别需要平均2.5年到5-8年的时间,延误治疗往往有可能带来身体残疾的严重后果。

古洁若教授介绍说:“根据类风湿关节炎全球患者调研中国报告,有超过一半(55%)的中国患者错误的认为类风湿关节炎所带来的关节损伤是可逆的,这一数据是全球数据的一倍(22%),而50%以上AS患者诊断时为中晚期患者,影响治疗效果。因此,我们应持续向公众和患者加强黄金治疗期与早发现、早治疗概念的宣传,早期治疗与中晚期治疗在效果上可能存在天壤之别。同时从另一方面来看,它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的病友在掌握疾病知识的欠缺。”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