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国医大师、院士、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在广州欢聚一堂,来举行第八次著名中医药学家学术传承研讨会暨国医名师学术传承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同时,我们也隆重地庆贺广东省中医院建院八十周年,这是我们中医药界的一件盛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对今天所有获奖的同志们和广东省中医院建院八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不辞辛劳将毕生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倾囊相授,为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做出重要贡献的老中医药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部分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明确提出了“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和机制”的要求,这是继十七大、十八大党的政治报告中提出“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要求之后,再次将中医药事业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高度去部署安排,充分表明了党和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坚定不移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鲜明态度,也充分反映了中医药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地位和作用日益提升。“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和机制”,虽然话不长,字不多,但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意义深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继续贯彻落实好扶持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坚强决心和政策要求,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任务部署;充分表明了要通过改革,进一步深化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一切体制机制障碍,实现政策和机制的创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需求,这是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又一次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为实现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而不懈努力。

历史的经验和事实已经证明,传承是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基础,在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中医药师承教育是传承中医药学术思想、经验和技术专长的有效方式,以言传身教、传承学术经验为特点,以中医药理论认识、实践经验、思辨特点、认知方式和道德修养为内容,以跟师学习为主线,符合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对培养中医药人才、推动中医药学术进步和事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中医药师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按照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的发展要求,以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为抓手,推动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使广大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与实践经验得到了总结、提炼和继承,一大批继承人逐渐成长为高层次骨干人才、领军人才,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改革的精神推动中医药师承工作更好地发展。一是组织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战略研究,为出台师承教育相关制度和政策提供支撑。二是探索中医药师承教育制度,逐步建立师承教育运行制度、监管制度、评价制度,形成层次清楚、类别多元、多方参与的师承教育机制。三是推动将师承教育纳入中医药高校教育改革,积极探索师承教育与院校教育相结合的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同志们,多年来,广东省中医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师承和人才培养工作,率先开展名医工程,开展中医药学术传承,不仅让优秀人才走出去跟师学习,还把众多名老中医药专家请进来带徒传授,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行业内外的高度评价。这次会议的召开,正值广东省中医院建院八十周年。八十年来,广东省中医院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弘扬大医精诚的职业精神,实现了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对外交流与合作、管理等各方面的全面发展。目前,广东省中医院全年门诊量超过700万人次,是全国服务患者人数最多的医院,拥有为数众多的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专家团队和管理团队,显示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不仅打响了岭南中医第一家的品牌,也为全国中医医院改革发展创造了经验。成为全国中医药界的一面旗帜,学习的榜样,在此,我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广东省中医院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要感谢和祝贺你们,为保障人民健康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我要感谢和祝贺你们,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我要感谢并祝贺你们,为中医院的改革发展所创造的宝贵经验。我衷心地希望你们,广东省中医院以建院80周年为契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总结经验,抓住新的机遇,确定新的目标,创造新的业绩,实现新的辉煌!

同志们,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举办的著名中医药学家学术传承研讨会自2005年以来已经举办了八届。本次研讨会以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并举办国医名师学术传承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对于促进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推动中医药人才成长必将发挥积极作用。衷心希望老前辈、老专家们在保重身体的同时,继续关心支持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衷心希望年轻的中医药工作者,以老前辈、老专家们为榜样,不断提高中医药理论和实践水平,弘扬大医精诚的医德医风,在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中取得更大的成绩。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贡献我们中医药人的力量!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