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超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胆胰外科

擅长肝门部胆管癌、肝移植、巨大肝癌、...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刘超教授,为大家谈一下关于脂肪肝的相关问题。刘超教授你好。

刘超教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刘教授,现在很多网友在体检后发现有脂肪肝,那脂肪肝的高危人群主要有哪些?

刘超教授:脂肪肝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肥胖、过度饮酒以及糖尿病等。

家庭医生在线:脂肪肝有哪些症状呢?

刘超教授:脂肪肝大多没有特殊的症状。轻度脂肪肝,一般病人可能有疲劳感;中重度脂肪肝,有类似于慢性肝炎的症状,如食欲不振、腹胀、消化不良等。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脂肪肝没有特别的症状,一般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行诊断呢?

刘超教授:最简单的方法,通过肝脏B超就可以诊断。

家庭医生在线:刘教授,那脂肪肝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呢?

刘超教授:刚才我们说了三类脂肪肝高危人群,肥胖、过度饮酒和糖尿病。还有其他原因也可以引起肥胖,如营养不良、快速减肥以及某些药物也可以引起脂肪肝。

家庭医生在线:刘教授,很多网友在拿到体检报告时会看到写着,中度脂肪肝或者重度脂肪肝,有什么区别呢?

刘超教授:我们一般是根据肝脏组织中脂肪的含量对脂肪肝进行分类。正常肝组织脂肪含量小于5%,一般认为脂肪含量超过5%,不超过10%的是轻度脂肪肝,脂肪含量在10%在25%之间是中度脂肪肝,如果脂肪的含量超过肝重量的25%,就成为中重度脂肪肝。

家庭医生在线:那脂肪肝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需要治疗呢?

刘超教授:脂肪肝首先重在于预防,通过改变日常的饮食习惯,改变生活方式来预防。对于单纯性或者轻度的脂肪肝,是不需要特殊的药物治疗;对于中、重度的脂肪肝,特别是有肝功能异常的病人,可以辅助一些药物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之前网上有一个暴走妈妈,为了捐肝给他儿子,每天暴走十公里,那你赞同这样的运动方式吗?

刘超教授:运动方式要因人而异。适当的运动是预防和治疗脂肪肝的一个重要的手段,但是每个人的体能不同,至于采取什么样的运动方式要因人而异,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家庭医生在线:脂肪肝如果不治疗,发展下去有什么样的危害?

刘超教授:单纯的脂肪肝可以发展成脂肪性肝炎,如果脂肪性肝炎继续发展,可以发展成脂肪性肝硬化,那么脂肪性肝硬化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

家庭医生在线:那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通过哪些方式预防脂肪肝呢?

刘超教授:脂肪肝的发生与肥胖 、营养过剩和过度饮酒是密切相关的。另外,合理的饮食结构也是预防脂肪肝的重要的手段,我们应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的食物,少吃一些脂肪含量,尤其是动物脂肪含量比例比较高的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谢谢刘超教授今天接受我们的访谈,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谢谢刘教授。

刘超教授: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祝大家身体健康。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