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涛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肝胆外科

巨大肝癌、转移性肝癌、肝门部胆管癌、...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普外科副主任陈涛教授,为大家谈一下胆囊炎的相关问题,陈教授您好。

陈涛教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我们经常听到网友说,哎呀我有胆囊炎,那胆囊炎的发病率大概有多少呢?

陈涛教授:在中老年中,胆囊炎是一个常见病多发病,发病率据统计可以达到28%,这个发病率还是相当高的。

家庭医生在线:那胆囊炎的话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症状呢?

陈涛教授:胆囊炎发作,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如果是急性发作,一般是在半夜发作,原因都是在头一天晚上暴饮暴食,或者喝酒,这种状态造成身体抵抗力下降。到了半夜突然起病,症状表现在右上腹的急剧疼痛,并且放射到右侧肩背部。另外,因为胆囊是一个消化器官,还可以引起呕吐等消化道的一些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据了解胆囊炎的治疗还是比较麻烦的,周期比较长,是这样吗?

陈涛教授:胆囊炎的治疗也分为急性和慢性。如果急性期发作,经过药物治疗,主要包括抗生素、镇痛、解热这些药物,85%急性发作的处理可以缓解下来,可以不用手术。因为有呕吐症状,身体状态不好的,需要进行水电解质平衡的恢复,需要进行营养的补充,大多数病人可以缓解。但是有些老弱病残的患者,大概20%左右,治疗可能没有效果,只能够采用手术的方法。慢性胆囊炎的治疗,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如果不接受医生的手术建议,那么只能够吃一些利胆的药物,包括胆通,包括去氧胆酸,熊去氧胆酸,或者鹅去氧胆酸等。

家庭医生在线:您刚才谈到胆囊炎,有可能在半夜发病,那么它的主要发病原因有哪些?

陈涛教授:胆囊炎的主要的诱因是生活习惯不好,比如熬夜、饮酒,还有的病人喜欢通宵达旦打麻将,这都是非常不好的生活习惯。另外,高脂饮食人群,就是那些喜欢吃动物脂肪的人,还有本身体质就比较差,这些都是胆囊炎的诱因。

家庭医生在线:据说胆结石也是胆囊炎发病的诱因,是吗?

陈涛教授:胆结石跟胆囊炎基本上是互为因果,因为胆囊炎的时候,胆汁成分发生改变,很容易死掉的细菌,或者寄生虫卵就变成了结石形成的原因,结石的核心就是它们。如果说胆囊有了结石,那么结石可以造成胆囊的液体成分发生改变,细菌会滋生,导致胆囊炎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那这种情况用什么方式进行治疗呢?

陈涛教授:治疗也分为两种,如果是急性发作,经过急性期的处理不好,还是要进行手术的。手术切除是胆囊炎,胆石症最佳的治疗手段。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刚才听您描述胆囊炎的症状,比如说右腹部的疼痛,可能会和其他的疾病相混淆,主要是哪些疾病容易导致两者之间的混淆?

陈涛教授:胆囊,是一个消化器官,它发生了疾病以后,症状多数都表现为消化系统的一系列没有特异性的疾病的症状,常见的有阑尾炎,急性慢性都有可能。还有急性胰腺炎,因为暴饮暴食后也可以造成胰腺炎的发生。再一个就是胃肠道的溃疡病,包括穿孔,还有就是胆道蛔虫症,另外还有肝胆系统的恶性疾病等也在鉴别诊断的表里面,一定要搞清楚,一定不能够掉以轻心,随便下一个胆囊炎的诊断,结果更严重的疾病在后边,就更麻烦,所以一定要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那患者到医院的时候,医生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判断和筛查呢?

陈涛教授:一般的来说是通过影像学进行鉴别诊断,比如B超,现在各个医院都有这个设备,另外再好一点的医院有磁共振、CT,这些对于诊断的也是非常好的。另外一些化验室的检查,血常规,血生化检查,都可以做诊断、做鉴别诊断使用。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胆囊炎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方式可以进行很好的预防呢?

陈涛教授:这个就是刚才讲的,胆囊炎的诱因就是我们要极力避免的,比如暴饮暴食,有胆囊炎或者胆结石的病人千万不能暴饮暴食。另外,不要老是吃动物性的脂肪,要多吃植物性的脂肪。另外不要熬夜,不要吸烟饮酒,这些会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的因素全不要。还有,心情要保持愉快的状态,身心健康才能够防止很多的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您刚才也谈到胆囊炎的治疗,如果是结石引起的,可能会建议患者进行胆囊的切除,那么胆囊切除过后对人身体有没有什么样的危害?

陈涛教授:胆囊的切除手术,这个手术已经存在了一百多年,是一个非常经典的手术,它的并发症跟副作用都非常的少,所以胆囊炎就是广大的病友所容易接受的一些疾病,也是医院里广泛开展的,所以这种手术一般的来讲是比较安全的。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您刚才也谈到胆囊炎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哪些是高发人群呢?

陈涛教授:一般超过60岁的人,这种机会就非常大。所以像这种人群里面,如果怀疑或者已经诊断为胆囊炎的患者,就应该尽量避免一些诱发它的一些因素,比如喝酒,喝酒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再一个就是暴饮暴食,至于吸烟,没有直接的因素,但是吸烟众所周知可以使人体抵抗力下降,我们不妨也列为诱发因素之一,所以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防止它发生、复发的主要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据了解广东的胆囊炎的发病率比较高,这个主要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陈涛教授:因为广东人饮食习惯,广东人喜欢吃鱼生,这是一个。因为吃鱼生,很多是被污染的鱼,比如肝吸虫,就是经过这条链感染人体的,肝吸虫如果被感染了以后,它就是在人体的胆道系统进行繁殖,所以它的虫卵、虫体都可能会变成结石形成的原因,也就会诱发胆囊炎,甚至胆道系统的全部的炎症。另外在农村饮食不够清洁,瓜果洗涤的不够干净,可能会引起蛔虫病,蛔虫卵经过胆道系统也可以反流,甚至是胆道蛔虫病也造成结石的可能,也是引起胆囊炎胆道炎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那这种情况的话,我们一般要怎样处理呢?

陈涛教授:如果说发生这种情况,就要驱虫,要用打掉寄生虫的药物清虫。

家庭医生在线:在食物方面,比如说广东人特别喜欢吃鱼生,有没有一些比较安全的饮食方法推荐呢?

陈涛教授:因为鱼生的饮食习惯是广东人特有的,实际上是一个很不科学的饮食习惯,作为专业人士建议不要吃鱼生,是这样的。

家庭医生在线:感谢陈教授今天参与我们的节目,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谢谢陈教授。

陈涛教授:谢谢。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