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何明娇

副主任护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产科

擅长围产医学与护理

本期话题:

母乳喂养的概念提出了很多年,也有越来越多的妈妈选择母乳喂养。但是很多妈妈对于母乳喂养还存在这许多疑惑,其中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是怎样的,是最多妈妈想知道的疑问之一。

本期家庭医生在线-育儿新主张请来新生儿科护士长为大家亲身示范,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育儿新主张。本期育儿新主张请来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护理师何明娇,为大家详细解释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何明娇:您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何主任,请您介绍一下,母乳喂养有什么样的注意事项呢?

何明娇:首先,无论哪种喂养姿势,母亲必须保持在精神状态下喂奶,就是说不要睡着了,比如说,晚上妈妈很容易会睡着了喂奶,这样就容易有危险; 第二个,含的姿势要正确。要让宝宝把整个乳晕,就是大部分乳晕含到嘴里,这样才是有效的吸吮;第三个就是安全问题,防止大的乳房堵住宝宝的鼻孔,这样容易引起宝宝窒息;第四个,在喂奶之前,要保证乳房干净,如果不干净可以适当清洁,但是一般不主张每次喂奶之前都要清洁。还有喂奶之前还要把宝宝的尿片换干净,这样宝宝才比较舒适,吸奶的时候心情才比较愉快;第五,如果说喂奶之前宝宝哭闹比较厉害的,或者含吮姿势不是很紧密的,有缝隙的,就会吸进去一些空气,所以喂完要适当拍拍嗝,但是不一定每次吃完都要拍嗝;第六,吃完奶之后,最好让宝宝侧卧位或者抬高一下头部,这样能防止奶汁流出来,出现溢奶、呕奶等情况,引起窒息,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安全;第七,喂奶的时间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一般3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因为太长时间,会让宝宝养成不良习惯,太短呢,可能导致宝宝吸不到后奶,影响生长发育。

家庭医生在线:能否为我们示范一下正确的母乳喂养姿势怎么样的吗?

何明娇:好,下面请徐护士长来为我们展示一下正确的哺乳姿势。这位是我们儿科的护士长,下面就请我们徐护士长来介绍一下正确的哺乳姿势。

家庭医生在线:徐燕芳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的护士长,在新生儿护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徐燕芳:我们去喂奶的时候,首先妈妈要选一个舒服的位置,凳子要舒服,座位后有个背垫垫着腰,妈妈怎么舒服就怎么坐,要不然喂奶下来会很累;第二,宝宝是可以移动来接触妈妈的,让宝宝尽可能贴近妈妈。宝宝的脸对着妈妈的乳房、下巴贴着乳房、鼻尖对着乳头,这种情况下,就能让宝宝把大部分的乳晕含到嘴巴里去了;第三,假如说宝宝比较软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托着他的臀部,使他头部与身体呈一直线,这样喂奶就比较容易一点;最后,宝宝吃完母乳以后呢,要拍嗝。如果宝宝吃奶前哭闹得比较厉害,或者说他含接得不太好的时候,可能胃里面有空气,所以我们等宝宝吃完奶后要给他拍嗝,就是将胃里面的空气拍出来的意思。拍嗝往往有两种方法,有些人喜欢让宝宝坐在我们的腿上,我们的手是撑着他下颌的位置,宝宝往前倾,我们用空心掌从下往上拍。因为空气是往上的,所以呢,气体就会往上跑,这样就是一个正确的拍嗝动作,大家可以试一试。还有些妈妈会喜欢让宝宝趴在自己的肩膀上,拍的时候也是用空心掌,从下往上拍,要有一定的力度,才能把胃里面的空气震荡出来。这个拍嗝过程,有些孩子快有些孩子慢,但是一般来说不要太长的时间,几分钟应该就可以的了。

家庭医生在线:非常感谢何主任和徐护士长为我们讲解了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谢谢两位

何明娇、徐燕芳:谢谢大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