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梁立阳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

矮小、营养不良、生长激素缺乏等儿童生...

本期介绍: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越来越多家长重视学生营养,也很重视给孩子进补,特别是在考试前。

目前我国中小学生营养状况是怎样的呢?存在有哪些问题呢?家长给孩子进补方面又存在哪些误区?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育儿新主张。本期育儿新主张请来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内分泌专科副主任梁立阳教授,给大家谈谈我国中小学生营养方面的问题。梁立阳主任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内分泌专科主任,擅长诊治儿童矮小症、营养不良、儿童肥胖症等疾病。梁主任,您好。

梁立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5月20日就是中国学生营养日,梁主任我想问一下,我国中小学生现在的营养状况是怎么样的呢?

梁立阳:应该讲近几年来我国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是比较乐观的,这主要就是由于现在每家都是只有一个孩子,整个社会的经济也在迅速的发展,我们很多家长保健的知识也越来越丰富,所以近年来我们的孩子整个营养体质,是比十几二十年前有非常大幅的提高的。

家庭医生在线:那现在肥胖或者很瘦小的孩子多不多呢?

梁立阳:这个也正好也我们近几年来非常突出的一个问题,也跟我们刚才讲的那个背景非常相似。我们很多的家长变得过多地关注孩子的营养状况,矫枉过正,导致我国儿童肥胖的发生率现在是逐年升高,这个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儿童营养方面的下一个非常突出的热点了。

家庭医生在线:那导致这种情况发生是什么原因呢?

梁立阳:导致儿童肥胖的原因呢,最主要的就是我们几大原因:第一个是饮食结构的不合理。我们知道近几年经济生活改善了很多,那么食品也是越来越丰富了,我们很多的孩子非常钟情于洋快餐,喜欢吃热卡非常高的一些食物。那么家长因为对孩子的一些疼爱,也没有限制孩子进食这样的东西,比如说油炸过的一些食品。那么这些高热卡的这些东西,非常容易引起我们孩子脂肪储集过多;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孩子现在运动是越来越少的,很多孩子放学以后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玩游戏、看电视,户外活动越来越少,户外活动的空间也很少,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很难找到像我们十年二十年前,可以在操场上或者是在田野里奔跑的场地。那么这些都是促进孩子肥胖发生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那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这种情况呢?

梁立阳:首先是家长的观念非常重要。我们很多时候父母或者爷爷奶奶,不知道过度地给孩子吃东西对孩子长期是有影响的,所以呢,我们要求家长尽量去学一些营养相关的知识,不要让孩子长期进食高热卡的东西。因为现在的小胖墩,是我们以后很多病的先兆来的,比如说成年以后,可能他的糖尿病、动脉硬化甚至脑血管病的发生率,都比我们正常体重的孩子发生率高很多。还有一个,我们要尽量给孩子创造条件多去运动。比如说我们经常主张,能去走路上学就尽量不要去坐车,能够去爬楼梯的就少去坐电梯。每个星期六、星期天,尽量带孩子多去做一些户外运动,比如打球、溜冰、游泳,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一些消耗体能和强健体魄的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现在有很多家长都喜欢在孩子考试之前给孩子拼命去进补,希望补充一下体力跟脑力,那这样子来说是好还是不好呢?

梁立阳: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要分两方面来考虑。孩子在考前的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因为他一些紧张的复习,的确是消耗了很大量的体力和脑力,那么这个时候适当补充是需要的。我们家长在给孩子的用餐上面多用心,搭配合理,适当地进食一些能够给孩子提供一些更高热卡的食物。比如说喝牛奶、做一些营养比较丰富的汤类、肉类搭配合理一些,这个对孩子,不管是从体能还是脑力上面,是非常有益的;那另一方面来讲我们也不主张过度地进补,过度地进补的话,最常见的是容易造成孩子胃肠功能的紊乱,让这个孩子的饮食结构突然地改变,他的肠胃可能不一定马上适应得到,如果在考场上突然出现急性胃肠炎甚至是腹泻,反而会影响孩子的一个发挥。如果是过度进食一些来历不明的食品甚至是补品,那么也有可能发生一些我们意想不到的副作用,这样反而会弄巧成拙,影响我们孩子一个正常的发挥。而且如果是过度地去关注,或吃一些不明原因的补品的话,其实会对孩子心理会有一个潜在的压力的:觉得我的父母花了这么多钱去买这么多补品,如果我考不好,会不会很对不起我的爸爸妈妈。那么这样的话心理的压力太大也不利于孩子的发挥。所以医学上我们医生还是主张合理的饮食,越到考试前越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是比较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非常感谢梁主任参加我们本期家庭医生在线育儿新主张节目,谢谢您。

梁立阳:谢谢大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