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何明娇

副主任护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产科

擅长围产医学与护理

本期介绍:

怎样给宝宝断奶,是每位妈妈都非常重视的事。不少妈妈担心,给宝宝断奶会影响宝宝的心理健康。

到底宝宝断奶会不会影响心理健康?什么时候断奶、怎样断奶,才能把对宝宝心理健康影响减到最低?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育儿新主张。本期育儿新主张请来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护理师何明娇,为大家讲解怎样正确给宝宝断奶的问题。何主任,您好。

何明娇:您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何主任,很多网友都很关心宝宝的断奶问题,那宝宝断奶会不会影响他的心理健康呢?

何明娇:正确的断奶是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的。

家庭医生在线:那宝宝断奶对宝宝心理健康的影响,表现在哪一些方面呢?

何明娇:不安、不高兴、哭闹、情绪很紧张等,这些表现都会有。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对宝宝的心理影响是最低的呢?

何明娇: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是24个月断奶,但是我们国家普遍做不到。根据我们国家的国情,1岁左右断奶是比较合适的。因为这个时候,已经是宝宝生理和心理的断奶期了。这时妈妈也开始出来工作了,特别是有些上夜班的妈妈,晚上她也不在家,所以这个时候也应该断奶了。同时,1岁以后母乳不能满足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而且,一般宝宝4-6个月就开始添加辅食,到了这个时候辅食的添加已经有几个月了,所以这时断奶对宝宝的心理影响不会很大,而且是比较合适的。

家庭医生在线:在给宝宝断奶之前,妈妈要做哪一些准备呢?

何明娇:首先要准备好配方奶,因为断奶以后要用配方奶代替母乳;第二,训练好宝宝吃奶瓶、吃牛奶的习惯,让宝宝能够接受新的食物。以牛奶来说,没有吃过牛奶的话,牛奶对宝宝来说也是新的食物,那么还有一些其他新的添加的辅食;第三,戒奶之前,在睡觉的时候,因为夜奶比较难戒,所以这个时候妈妈尽量避开一下,让家里人或者爸爸来带宝宝入睡,陪宝宝入睡,这样可能比较容易戒奶;第四,就是要逐渐戒奶,不要突然间想想:哎明天马上戒掉。这样对宝宝的心理影响非常大,他可能会觉得“妈妈不要我了”,所以要逐渐地戒。怎么慢慢逐渐地戒呢?比如说,原来是每天喂6次的,那明天可以慢慢减到5次或者4次,适应一段时间以后再逐渐减少,再慢慢减少到1次、2次,一直到戒断。戒断之后,该断就断,不要反复,反复的话,对宝宝的心理影响会更大。

家庭医生在线:非常感谢何主任为大家介绍了为宝宝戒奶的方法,谢谢您何主任。

何明娇:谢谢大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