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在传统的观念中,大多数整形手术都是对着人体做,凭着医生的经验和操作技术,往往一个不小心,就会造成医疗事故,酿成大错。但是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现在整形手术也能对着“屏幕”做,不仅可以高倍放大、视野更加清晰外,还能在手术过程中,通过录像将整个手术过程录下来。我们一起来听听卫生部医管师微创与内窥镜专业委员会委员王世虎教授的解说吧。

传统整形手术的缺点

传统的整形手术,因为缺乏20年以上的专业解剖经验及隐患预防经验,难以对人体复杂的神经、血管分布与走向精确把握,手术易造成深度创伤、出血过多、导致术后恢复慢,引发系列并发症等隐患,经常造成各种术后纠纷。

王世虎教授介绍,传统的整形手术主要有四个缺点:1)手术出血量大:手术不能精确避开神经、血管、动脉及静脉等,手术出血量大,易造成大出血,失血过多休克等安全隐患,手术风险大;2)手术创伤面积大:盲视下不能精确解剖剥离组织,导致手术创伤面积大,组织损伤多,易引发血肿、疤痕增生、脂肪栓塞等系列并发症隐患;3)术后恢复期长:由于手术组织创伤面积大,出血量大,手术区的积液与积血易引起炎症、感染、血肿等并发症,术后痛感不适感强烈,且持久、肿胀明显,恢复慢,痛感与肿胀时间持续长,给手术者带来较大的痛苦;4)效果差:术后效果不自然。

严格来说,每个手术不论大小,都存在风险,都会有创伤,术后都会遗留疤痕,都有可能发证并发症,但医疗技术不断地发展,标准也在不断地提高,王世虎说,现在国际最高标准的内镜与微创整形的出现基本解决了传统整形的风险。

整形未来的发展方向

那么什么是内镜与微创整形呢?王世虎教授表示,内镜与微创整形就是医生利用深厚人体解剖学透视人体结构、神经、血管、动脉和静脉等走向与分布,同时配合可视设备内窥镜,精准进行解剖剥离,提高手术精确度,最大程度减少手术创伤面积、手术出血量以及术后并发症等。

王世虎介绍,内镜与微创是整形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如果求美者要求术后效果好、创伤小、恢复快,只能通过内镜与微创来实现,要想掌握内镜与微创整形,那么就要熟悉内窥镜,这是一种什么方法呢?它实际上就是一种摄像系统,通过光纤作为摄像头,再通过摄像系统,进入传统整形看不见的部位,把组织和解剖部位放大,就可以在传统整形看不见的地方,通过内镜很清楚地了解它的解剖结构,并且进行一个很准确的手术。这样不仅手术解剖清晰,手术效果好,创口小,术后恢复也快,这个正是整形手术未来发展的方向。

内窥镜手术操作要求

内窥镜手术效果如此好,那是不是每个整形医生都能进行呢?王世虎教授表示,并不是每一个整形专家都可以开展内窥镜手术,它的要求很高。“首先,开展内窥镜手术的医生必须能熟练操作内窥镜等设备,取得卫生部颁发的《内镜微创医生证》才能开展,如果没有这个证书,做内窥镜手术就属于不合法或不合要求;其次,解剖学是外科手术的基础,整形医生首先必须精通解剖学,精准掌握人体血管神经分布;所以,能真正开展内窥镜整形手术都是行业权威专家,一般的整形医生是没有这个资格的。”王世虎教授说。

据资料显示,目前内镜与微创整形手术在国外已经相当普及和常规,一般的整形医生都能掌握这一技术。但在国内,据不完全统计,在目前全国将近5000至6000家、5万名整形医生中,大约只有200至300名整形医生从事这一手术。今后,国家还将大力推进内镜与微创在整形手术的发展。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