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钟南山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呼吸内科

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间...

今年5月5日是“世界哮喘日”,钟南山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教授,和广州呼吸病研究所副所长陈荣昌教授等专家在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微创中心举办了广州市首次社区医务人员培训专场。培训结束后,钟南山院士就这次培训的主题,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独家专访。以下是采访的具体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关于这次的世界哮喘日,为什么要进行要社区医生培训?会有哪些明显的社会效应?您能谈一下吗?

钟南山:以往每年5月5日的世界哮喘日我们一般都是举办义诊,主要是宣传哮喘知识和普及防治保健知识,固然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作用有限。我们这次的世界哮喘日主要针对的是社区医生的培训,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变,我们是想通过社区医生医疗水平的提高,促使他们可以更多的治疗病人,这样的话比我们在5月5日义诊一天看的病人要多十倍、一百倍,从而使更多的病人受益。所以我十分重视在社区如何能从实际的角度来重视对哮喘病人疾病病情、治疗的认识,另外如何才能更正确更有效的治疗,包括一些预防性的治疗,避免患者哮喘发作、解痉、抗炎,以及合并症的治疗,比如过敏性鼻炎、胃食管返流等的治疗。那么这样做可以直接提高社区医生的医疗水平,可以使很多的普通哮喘病人得到很好的治疗。所以我想这样做,对于目前医疗改革来讲,应该也是走出了好的一步。

家庭医生在线:就是说病人可以先去社区,然后得到同医院同样的治疗。

钟南山:是的,对于病人来讲,是真正可以在社区就解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现在的社区医生,他们缺乏的是哪些方面的知识呢?

钟南山:他们缺乏的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第一就是一个病人得了病才治疗,平时却没人理,而这常常是哮喘治疗失败、屡治屡犯的主要原因;第二,在社区里,社区医生治疗常常只是治标,比如支气管痉挛就治解痉,仅仅使用支气管舒张药,但是并没有很深刻的认识到支气管痉挛之所以反复发作,主要是由于气道的慢性炎症,所以需要抗炎,而这个抗炎并不是使用抗生素,而是使用皮质激素;第三个误区就是往往以为口服的就是最好的,而实际上对于哮喘的治疗,吸入治疗才是最好的。所以说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就是这三个方面。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