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钟南山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呼吸内科

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间...

2013年4月12日,由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抗击非典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市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出席研讨会的有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中科院赵国屏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沈祖尧院士、香港大学袁国勇院士、中国工程院吴以岭院士以及国家疾病控制中心,各省、医院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的专家等。

与会专家回顾十年前非典防治的“艰辛”历程,总结非典防治经验,展望未来对其他重大呼吸道疾病的防治前景;同时,对H1N1甲流,H5N1猪流感的预防和治疗工作给予了肯定,为目前H7N9禽流感的防治和研究工作提供更好的指导性意见。

上午会议结束,钟南山院士、赵国屏院士、卫生部科教司副司长王辰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所长、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教授接受了来自大陆、港、澳的媒体采访。

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教授在谈到中国目前的疾病疫情防控制度和防控系统时说,经过十年前的SARS,在不断的总结和探索中,我国的突发疾病防控体系、防控制度及防控支撑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健全的系统,通过今年应对H7N9禽流感的情况来看,一个很好的疾病防控体质和机制已经形成。以广东省为例,非典发生十年来,广东省在疾病防控和监测体系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各级地市、医院纷纷建立病毒检测实验室和监测哨点,以应对各种突发的疾病。

钟南山院士指出,对于疾病的流行和传播,环境因素也是不可忽略的一个方面。环境污染和破坏,是导致很多疾病爆发的原因,不过很多时候,对环境因素的影响却忽视了,而SARS的“肆虐”唤起人们对环境污染和破坏的关注和重视,意识到人、动物、环境之间的协调和平衡被打破,于是导致疾病的发生。

赵国屏院士补充道,随着人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广,难免出现人类抢占、破坏其他生物的栖息环境和栖息地的问题,当人类活动和其他生物活动发生密切接触的时候,就很容易产生疾病的传染问题,另外,随着人们旅行的不断增多,旅行地的不断快速转移,很容易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而造成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大肆传播。

十年前,SARS首先在广东地区发现并传播,病原被归结于乱食“果子狸”,而2013年发生于上海的H7N9禽流感,同样又是禽源性传播,在问到是否应该改变禽类的饲养方式和人们的饮食习惯的问题上,赵国屏院士说,暂时没有必要改变几千年来形成的饮食习惯,就目前H7N9的发病情况来看,食用家禽还是比较安全的。

十年前的非典,十年后的禽流感,同样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同样是人类与禽类的“斗争”,但是经过了非典一役,我们在总结,国家在进步,相信H7N9禽流感不会是再一次的“非典”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