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区金锐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普通外科

普通外科专业(包括腹部外科,甲状腺疾...

重型胰腺炎占了急性胰腺炎三分之一,在治疗上很复杂,还引起全身的多器官功能的损害,引起血压下降,血管病变,也会引起肺部并发症,肾功能衰竭等,需要ICU的生命器官支持,帮助度过最初的应急期。在本期专家访谈节目中,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区金锐教授还给我们讲述了更为凶险的“爆发性胰腺炎”,为什么有这个新名词出现?最新的研究成果如何?敬请关注!

家庭医生在线:急性胰腺炎发作第一次也有可能出现重症吗?

区金锐:

对,这没有第一次或第二次之分,没有积累性,但发作过一次以后,第二次再发作就会比第一次严重。急性胰腺炎反复发作会越来越严重,比如说有胆囊结石的病人,就是胆源性疾病引起的胰腺炎,我们在治疗好胰腺炎以后,出院前还建议把胆囊切除,以免再留下隐患。

家庭医生在线:除了重症型胰腺炎以外,还有一个叫“爆发型胰腺炎”,这个名词比较少听过,能给我们说说吗?

区金锐:

我们国家长期从事胰腺炎研究,并且取得很大成就的上海瑞金医院张圣道教授,他曾经给我讲过这个事情,他的老师告诉他,胰腺炎很轻的,很容易治疗,死不了人,可以不用研究;有一种很严重的,没送到医院就死了,也不用研究;有一些病人在送到医院以后,还可以抢救过来,那么就研究这一部分。

经过这二三十年的研究以后,重型胰腺炎的死亡率已经降到比较低了,而且现在抢救的方法也进步了,但是在重症胰腺炎里面还有一种是特别严重的,特别难抢救的。

最近我们在全国胰腺外科学组修订的胰腺疾病的诊断指南里面,就把这种最重的胰腺炎单独分了出来,称为“爆发型胰腺炎”。它的概念就是在发病72小时里面,出现生命器官功能障碍,同时充分的ICU生命器官治疗都不能逆转的重型胰腺炎,

意思是这部分的病人跟一般的重症胰腺炎有区别,这个抢救和发病机理都需要进一步去研究,因为这部分的死亡率还是蛮高的,比一般的重症胰腺炎还要高。现在全国的专家都集中研究这部分的病症应该如何定义,如何早期识别,如何及时抢救。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就以72小时为限是吗?

区金锐:

目前的概念是这样,就是在72小时内出现生命器官功能障碍,出现休克,血压低,马上就要上呼吸机,这种病人很容易很快就死掉了,这种是目前在诊断和治疗上是特别困难的。以前有一些人在家睡一觉就去世了,很有可能就是因为重型胰腺炎,所以说“爆发型胰腺炎”对生命的危害是很大的。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胰腺炎对健康的危害很大,生活中除了饮食因素以外,还有其他什么因素需要注意呢?

侯宝华:

胰腺炎的发病有几个主要的原因,第一个是胆源性胰腺炎,包括胆囊结石、胆道结石,有结石之后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例如暴饮暴食,也或者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里面的小石子掉到了Oddi括约肌,从而引起胰腺炎。这个是主要原因,占70%~80%。

第二个原因是暴饮暴食,所以大家要注意健康的饮食。

第三个是高脂血症、高钙血症,这些是跟身体本来的疾病有关的,提高自己身体的素质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还有一些比较少见的原因,例如十二指肠乳头病变等。

区金锐::

高钙血症的产生跟甲状旁腺的疾病有关,会引起人异常的高血钙,但这方面不是很多见,但假如有这方面的原因,就要先治疗甲状旁腺的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

总的来说,有相关方面疾病的人群就要特别注意急性胰腺炎,但是一般人也要注意饮食健康,暴饮暴食,过多地酗酒对身体始终是有害的。今天很感谢两位知名的教授上来做客,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