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阗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 儿童牙科

牙体牙髓病、儿童牙病及牙外伤的诊断及...

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平时吃的东西也比较好了,但是口腔健康的问题却一直困扰大家。尤其是对于孩子,儿童口腔问题不仅仅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更多的时候,也关系到家庭成员的健康。关注这一话题,让我们看看广东省口腔医院儿童牙科刘阗副主任医师是怎么说的。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问题,一网答尽,欢迎大家收看这一集家庭医生在线的专家访谈节目。每一个人都很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口腔健康也是身体健康的一部分,所以关注口腔健康,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孩子,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平时吃的东西也比较好了,但是儿童口腔健康的问题却一直困扰大家。今天就让我们来关注这些话题。很荣幸今天我们请到了广东省口腔医院刘阗副主任医师,刘主任您好。那么刚刚也提到了,儿童口腔问题现在很多还是在困扰着大家,那么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儿童口腔问题主要有哪些方面吗?

刘阗:儿童最常见的口腔问题就是龋齿,再一个的话就是学龄期的孩子比较容易发生外伤。

家庭医生在线:这个牙外伤主要是包含哪些可能造成的伤害?

刘阗:牙外伤一般就是孩子在运动过程中,可能会把牙齿摔断,甚至有时候比较厉害的话,整个牙齿都会脱掉。孩子一般发生的最常见的地方一个是在学校里面,或者在公共场所,那么在这个发生的时候,家长和老师不要太紧张,首先要自己保持镇定,检查一下到底是牙齿掉了呢,还是缺了一块。如果掉了,那他要把这个牙齿尽量的捡回来,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孩子带到医院。在他外伤到医院的这段时间,牙齿的保存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他可以把它含在嘴里面,也可以买一瓶鲜奶,把它保存在奶里面,然后尽快的到医院里。

家庭医生在线:就是要潮湿的保存。

刘阗:对,在潮湿的情况下保存,那它到医院存活率就会高很多。再一个的话,有时候有一些牙齿是摔断的,尽量把断的那部分牙齿捡回来,捡回来到医院的话,有一些是可以把它接回去的,那这个在外形方面就比你到医院用树脂材料去充填要好很多。

家庭医生在线:那像您刚才提到的龋齿问题,还有外伤问题,这些在儿童口腔问题里还是比较常见的,那么会不会就是成人里面也会经常见到龋齿、外伤,包括像口臭这类口腔健康问题。

刘阗:对,这些都是常见的。

家庭医生在线:比如像口臭,这个不管是对于儿童还是成年人,对于口腔护理来讲,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刘阗:口臭发生的原因是有很多的,一种就是说它跟你的饮食习惯有关,有的人喜欢吃大蒜、洋葱这些,也可能发生口臭。再一个跟你的口咽部,化脓性的扁桃腺炎或者是鼻咽部的一些炎症也会引起,或者是全身的一些。口腔局部的话主要是龋齿,龋齿没有及时充填的话,就会有大量的食物残渣嵌入里面,时间长了的话就会发酵,就会引起口臭。像这个牙周炎,牙龈炎,牙龈溢脓的话也会引起口臭。再一个的话,最常见的就是口腔卫生不是很好,很多食物残渣嵌入牙缝,这种情况也会引起口臭。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这些口臭,在平时生活当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可以帮助预防呢?

刘阗:一个是及时充填龋齿,如果是有牙周炎、牙龈炎的话就要来进行治疗。再一个就是平时要注意口腔卫生,每次吃了饭之后要漱口刷牙,这些是最基本的。

家庭医生在线:这就是生活当中一些细节要注意的地方。那比如说对于儿童来讲,除了口臭之外,最大的问题就是龋齿了,那对于龋齿来讲,很多家长朋友们,可能会有一些错误的看法,比如说可能认为孩子在换牙之前发生龋齿了,不用特别在意,只要拔掉。那这个需要采取哪方面的治疗措施呢?

刘阗:他龋齿的是乳牙,乳牙其实和恒牙承担的任务是一样的。乳牙的话,如果护理不好,一个可能会引起疼痛,孩子就不愿意拿这边吃东西,就会引起单侧咀嚼,单侧咀嚼可能引起两边的颌面部不对称,再一个可能会引起,像门牙的话可能烂得比较大的话,形成那种小黑牙,或者整个没有了,这个对他心理发育也不太好,有些孩子牙烂得比较厉害的话,他就怕同学笑,就不愿意笑。再一个的话他可能一些龋齿烂的比较厉害的话,他可能是一个病灶,长期存在口腔里面,引起一些肾炎、心肌炎等等一些全身性的疾病。乳牙的话它除了咀嚼功能,它还可以引起下面恒牙的萌出,如果乳牙护理不好的话,他可以引起牙内的拥挤,比如说他乳牙缺失的话,旁边的牙齿会往中间倒,下面恒牙萌出就不够位置,就会引起牙内的拥挤、颌畸形。所以乳牙有龋齿的话,我们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那看来龋齿虽然是一个小问题,但是还是很有可能引起比较大的整个的身体健康问题。口腔健康方面的问题会互相影响。那对于小孩子来讲,如何能比较好的预防龋齿呢?

刘阗:我们首先在饮食方面,一个就是说尽量少吃些甜的食物,少喝一些饮料、一些肉类,多吃蔬菜类纤维素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再一个的话就是注意口腔卫生,口腔卫生的话一般我们最开始是从婴儿阶段就开始注意的了,每一次喂完奶以后,最好是给他喂点白开水,孩子喝不喝都无所谓,哺乳期的时候,它可以稀释口腔内的奶汁,然后每次吃完奶、吃完饭可以用手指拈一些消毒的纱布,给他轻轻的擦拭牙齿、牙龈的表面,起到清洁作用。到了两岁左右的时候,我们可以慢慢教孩子刷牙,三岁可以让他自己刷,在这之前用清水刷牙就可以了,在这以后的话,可以用一些儿童的含氟牙膏。

家庭医生在线:您刚才提到关于刷牙和口腔健康护理方面,就是对于孩子来讲,从小就可以进行持续不断的口腔护理是吧?大概从几岁开始呢?

刘阗:其实从换牙之前,妈妈就应该帮孩子进行口腔护理。

家庭医生在线:那您觉得在进行口腔护理的时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需要注意的地方相同吗?有没有什么差异的地方?

刘阗:保存口腔卫生清洁是贯穿孩子一生的,那么在学龄期主要是龋齿的充填,到了学龄期,是开始换牙了,乳牙不断的脱落,恒牙不断的萌出,六龄齿会长出来了,我们应该带孩子去医院做一个窝沟封闭,可以将它保护起来。再一个的话这个时候,有恒牙不断的萌出,如果新牙已经长了,乳牙还没有脱落的话,那我们要尽早的把乳牙给拿掉,那么这个时候,这个年龄阶段,有些孩子会有一些不良的口腔习惯,像吸手指、张口呼吸或者是偏侧咀嚼,这些都会引起一些牙颌畸形,那么时间久的话,畸形就会越来越厉害,那么我们就应该及早的带孩子到医院来进行矫治。

家庭医生在线:您刚刚有提到六龄齿,能不能再就这个问题给大家解释一下?

刘阗:六龄齿是六岁的时候长出来的第一颗恒磨牙,它这个时候长出来,他颌面的我窝沟比较深,就容易塞一些食物残渣在里面,这个时候的孩子一般口腔卫生做的不是太好,那么我们可以到医院里面在牙面上给他填上一层高分子材料,起到一种保护作用,食物残渣就不容易塞到缝里面,就不容易烂了。

家庭医生在线:就等于是穿了一层保护衣一样。那么从平时生活当中,如果算和孩子接触的时间来讲,可能家长和孩子相处的时间是最长的,那么您觉得,在给家长的建议上,对孩子的口腔健康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刘阗:首先就是一个合理、均衡的健康饮食,第二就是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第三就是要定期的去医院进行口腔检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诊断、及时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可能整个一个合理的口腔健康护理,是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的从小事做起。各位网友,今天通过刘教授的介绍,我想大家也了解了,其实如果想获得一口健康的牙齿,不是什么难事,只要大家在生活当中注意细节,从生活当中一点一滴开始做起。感谢各位网友、朋友们的关注,如果您有其他健康问题,或者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的话,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