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邹旭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内科疑...

都市人因生活节秦快,工作压力大,或多或少都有神经衰弱、失眠等症状。八段锦是由八个动作组成的,每个动作的侧重点都不一样,有针对性地练,可对减肥,失眠,神经衰弱以及预防动脉硬化等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期专家访谈我们继续邀请中国中医泰斗邓铁涛教授的弟子,广东省中医院邹旭教授为我们介绍八段锦精妙之处。

家庭医生在线:一般都市人都觉得,十来二十分钟做完整套八段锦的话会比较麻烦,您会给他们一个怎样的建议呢?

邹旭:

如果这样的话,八段锦是由八个动作组成的,每个动作的侧重点都不一样的,如果都市人觉得二十分钟还是太长的话,不要紧,有时候我们可以做一个动作或者是两个动作,针对性不同的。举例来说,假如一个人头晕,或者是比较肥胖,肚腩比较大,这个时候我就建议做第一节的运动,双手托天理三焦。我们中医所说的三焦是上、中、下三个部位。做这三个部位,按中医的理论来讲,刚好是调理了前面的任脉,后面的督脉,也就是调理了阴和阳,通过这样做,伸展了四肢之后,气血运行会通畅。经常做这个动作,直到脑里的供血会增加;有肚腩的人如果经常这样做的话,脂肪会慢慢地减下来,起到减肥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还有,我想问问的是,您刚才提到八段锦在呼吸方面是很重要的,那您来具体讲讲,是如何调节呼吸,来达到我们的行、气、神的提升的呢?

邹旭:

好。我们刚开始做的话,可能是我们要怎么进行吐纳,如果是新学做八段锦的话,不一定要求得那么严格,我们先要把动作做好,做好了动作之后,气跟神就会跟着来,动作导引我们的气。如果我起立的话,有一个动作,做在这里,如果是第二节左右开弓似射雕的话,它要拉弓,这样一拉弓的话(我眼睛往这边看),就能养神,我往外一拉的时候,就要吸气了,往内一收的时候就呼气。按动作来看,往外、往上是吸气,往下收的时候就呼气,所以这样做下去,做到动作优美就开始练气,就会有开弓吸气收弓呼气。一般来说,拉弓的时候,舌尖要顶住上颚,在一呼一吸之间,口腔内会有很多口水,所以中医认为,一般做完一个动作就要咽一口水。

家庭医生在线:

到下面的话就叫气聚丹田?

邹旭:

对。

家庭医生在线:现在一般都市人都有失眠的症状,可能是由神经衰弱引起的,我想问问,八段锦在神经衰弱这方面,有什么作用呢?

邹旭:神经衰弱的话,主要是出现精神不集中、睡觉不好,或者是失眠多梦等等一系列的症状的,而八段锦是一种由运动导引的,通过这种运动,是人体产生乳酸,起到镇静的作用。所以运动对人起到镇定作用这一点是肯定的!那为什么八段锦特别好呢?刚才已经讲到了,八段锦比较简单,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环境都可以练。还有一点就是,有几个动作对神经衰弱是特别好的,比如刚才已经提到的,没有时间,但是可以做一个动作,叫做摇头摆尾去心火,这个动作对神经衰弱相当好。为什么说摇头摆尾去心火呢?那时因为做摇头摆尾这个动作的时候,头是要向前倾,往下,这就等于供血好,还有叫拧转的摆尾,做起来是要旋转的,旋转的往后面看的时候,刚好调节了四肢和脊柱的作用,这样的话,在中医上来讲,督脉得到调节。督脉跟四肢结合起来,从内经的角度上来讲,比如我们经常所说的针灸,或者平时的调理,对四肢有相当好的作用,有一句话叫做,“四肢者,猪羊之夲”。那个夲,实质上是本字的意思。所以说,调理了四肢,就调理了阳气,重阳气的话是我们体内的内在动力——气的作用就起到对神经衰弱、失眠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

邹院长,您是心内科方面的专家,您觉得八段锦对心血管方面有什么好处呢?

邹旭:

心脑血管病它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动脉硬化,随着动脉慢慢硬化,血管里的斑块就掉下来了,要么堵到心脏,要么堵到脑里面去,所以就引起要么是脑出血、脑损伤,或者是心肌梗塞、冠心病等一系列的疾病。其实归根到底是因为血管老化了,如果通过锻炼的话,可以在体内把人体里好的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可以把血管壁里坏的胆固醇转运出来,所以就可以预防动脉硬化。所以为什么那些经常(长年累月)做运动的人看起来比较年轻呢,那就要讲到生命在于运动——运动的抗衰老作用上了。而八段锦练了脊柱,练了关节,起码走起路来也精神多了,不会关节僵硬,不会驼背,不会头晕眼花,这点就是调节作用。另外,八段锦对体内的脏火的调节。气血运行通畅,不会停留在里面,那就等于是提高了高密度脂蛋白,把坏的胆固醇从血管里面转运出来。运动就是达到了这个作用,所以人变得年轻了。人变得年轻其实就是血管变得年轻,血管年轻就不会发生动脉硬化,不会发生动脉硬化,就不会有斑块掉落,堵到脑里面,堵到心脏里面,所以说,八段锦有这样的好处。

家庭医生在线:

很高兴今天能请到邹院长来谈八段锦养生的秘诀,在这里再次感谢邹院长!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